中国钢铁期刊网
   首页  |  期刊订阅  |  论文检索  |  招聘启事  |  信息服务  |  会展信息  |  广告合作  |  专家介绍  |  名企推荐  |  联系我们  |  柏苑简介  |  English
  期刊投稿审稿系统
《钢铁》 《钢铁研究学报(英文版)》 《钢铁研究学报(中文版)》 《物理测试》 《连铸》 《冶金分析》
《冶金自动化》 《工业计量》 《轧钢》 《金属功能材料》 《粉末冶金工业》 《中国冶金》  
 
 

“高品质钢生产质量控制技术高级研讨会”成功召开

  “高品质钢生产质量控制技术高级研讨会”成功召开
《    钢铁》编辑部
由钢铁研究总院主办、衡阳镭目公司协办、《钢铁》编辑部和新钢网承办的高品质钢生产质量控制技术高级研讨会于2011年8月17-19日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来自39个钢铁企业、大学及研究院所8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原中国金属学会秘书长李文秀教授、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苏天森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新华教授、国家连铸中心张慧教授等嘉宾到会并做大会特邀报告。


研讨会由李文秀教授主持,钢铁研究总院副院长秦松在开幕式上致辞,向参加研讨会的国内外冶金行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秦松副院长在致辞中讲到,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建筑业尤其是高层建筑、大型桥梁以及机械行业等的迅猛发展,用户对钢铁产品的需求也由从单纯的数量要求向数量与品种、规格并重的方面转变,随着钢铁企业产能的提升,能源、资源的问题日渐突出,品质成为衡量钢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能否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


殷瑞钰院士也在讲话中指出,钢铁企业即要研究用户,又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市场、成本、能耗和排放等问题,考虑的自己的能力,确定有优势的产品系列。并指出钢厂应具有三个功能,即钢铁产品制造功能、能源转换功能、废弃物处理-消纳和再资源化功能。


苏天森教授在报告中谈到,“十二五”钢铁行业进步突出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和产品结构优化两个重点,总体目标仍然是高效、低耗、优质、减排和低成本,提高企业和行业竞争能力。为此重点抓住以下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关键共性技术可分为两类,一是需优化、完善并大力推广的关键共性技术:如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与装备技术;低品位、难选矿综合选别与利用技术;高炉高效、节能、长寿综合技术;高效率、低成本洁净钢平台建设技术;新一代控轧控冷(TMCP)技术;企业能源(或能源、环保)管控中心技术。二是应重点关注、加强研发、推进产业化的关键共性技术:如铁矿石深部(>1000m)开采运输工艺、装备、特种材料与经济分析技术;高炉炼铁CO2减排与利用关键技术;非高炉炼铁技术(包括熔融还原、新型直接还原铁等技术);半无头与无头轧制技术,薄带铸轧技术;清洁能源在钢铁生产中规模化应用技术。


有关专家及嘉宾就“优质冷轧薄板钢类连铸技术”、“利用渣精炼技术改善连铸用钢水的洁净度”、“连铸自动测控技术的发展”、“典型微合金化连铸板坯角部横裂纹的形成机理研究”、“连铸装备、技术以及管理方面的一些思考”、“湘钢SWEH82B的生产及铸坯质量控制”等进行了专题讨论。


《钢铁》杂志作为冶金界历史较长的综合性科技期刊,及时反应钢铁工业科技成就是我们的宗旨。承办这次会议也旨在推动高品质钢生产技术的发展,了解高品质钢生产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设备,促进同行之间对高品质钢生产质量控制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及生产经验的交流。

 

 
                                         《钢铁》编辑部
                                         2011年9月5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2007 北京钢研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网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 (100081)    电话:010-62186760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195号    京ICP备10022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