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22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0-10-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唐帅 刘振宇 王国栋 何元春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发展,建筑用钢板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对性能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本文介绍了建筑用钢板的性能要求和发展趋势,简述了高层建筑用钢的先进生产技术。
  • 冶炼与加工
  • 尹慧超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向焦煤中加入添加剂的方法在实验室炼制出含有不同铅锌化合物的焦样,并用热重的方法对焦样进行了反应性试验。通过化学分析和SEM扫描电镜分析,研究了不同的铅锌化合物和不同添加量对焦炭热重反应性的影响,并分析了铅锌化合物在焦炭中的分布规律及存在状态。结果表明,本实验中添加的不同铅锌化合物都会增加焦炭的反应性,但增加的幅度和趋势不同,其在焦炭中的存在状态和炼焦过程发生的反应有关。
  • 曹朝真 郭培民 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12-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煤粉还原氧化铁试验,研究了催化剂对铁矿粉还原过程的催化效果及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通过加入催化剂可以显著加快煤基铁矿还原的反应速度;向煤中加入催化剂的催化效果要好于加入矿中;催化效果随催化剂配加量的增加不断提高,适宜的配加量为3%左右;同时,适度提高反应温度和减小煤粉粒度均有利于改善催化效果;催化剂对不同煤种的催化效果有所不同,催化剂B对无烟煤的催化效果要好于烟煤。
  • 朱亚东 罗果萍 王永斌 郝志忠 王艺慈 邬虎林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16-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包钢低硅烧结矿强度差这一弊端,进行烧结杯实验探索混合料碱度、水分含量、配碳量等工艺参数对包钢烧结矿转鼓强度、烧结速度、烧成率、组成和结构的影响,采取具体措施,使SiO2含量为4.0%的烧结矿强度达到高炉冶炼要求。
  • 唐红伟 陶红标 杨武 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20-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结晶器内钢液凝固前沿温度梯度的降低可以阻碍柱状晶的生长、促进柱状晶向等轴晶的转变和提高等轴晶率,从而有利于铸坯组织的均质化。基于上述原理和结晶器传热计算,设计和制造了可用于降低钢液凝固前沿温度梯度的带隔热镀层的新型结晶器,并在方坯连铸机上进行了工业试验,分析了其对方坯凝固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度梯度结晶器可满足连铸生产要求;与传统结晶器相比,低温度梯度结晶器出口铸坯表面温度提高了108℃,相近拉速下该结晶器的平均热流密度相对更低,表明其减缓了钢液在凝固初期的传热,从而降低了凝固前沿的温度梯度;通过与低过热度、电磁搅拌技术相结合,低温度梯度结晶器生产的铸坯等轴晶率提高了8%~13%,中心偏析和缩孔严重程度明显降低。
  • 杜光宝 张梅 郭敏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25-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电炉炼钢会产生大量的电炉粉尘,多数钢铁厂把粉尘仅简单处理后填埋,造成环境和资源的双重压力。然而电炉粉尘中的铁、锌元素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本文针对电炉粉尘中铁锌分离、回收金属锌的可行性进行了理论分析,进而实验研究了焙烧温度、焙烧时间、不同C/O比对铁锌分离的影响。结果表明,当C/O=1.2,焙烧温度1100℃,还原时间10min,可以得到金属化率为84.95%的球团,并且收集到金属锌。
  • 材料研究
  • 王勇围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30-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未微合金化高碳钢77B和V、N微合金化高碳钢钢77B进行了620℃盐浴等温和920℃热变形后再进行620℃等温处理。结果表明:盐浴等温后微合金化钢比未微合金化钢77B强度显著增加,韧性略有下降, V(CN)的沉淀析出提高了组织的强度,但对珠光体团几乎无细化作用;经热变形等温处理后,两种试验钢的强度和韧性与盐浴等温相比,均得到了有效提高,加V、N的77B钢珠光体团发生了显著的细化,计算表明这与大量V(CN)形变诱导析出抑制奥氏体再结晶有关。
  • 方轶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34-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THEMOMASTER-Z热模拟试验机对节约型双相不锈钢2101在变形温度950~1150℃、应变速率0.01~30s-1及真应变0.8的条件下进行高温压缩实验。在较低变形温度或较高应变速率区域变形时,实验钢在环形拉应力的作用下,在试样鼓肚处易出现与压缩轴呈45°的表面裂纹。利用实验数据分别采用动态材料模型理论和塑性功方法构建热加工图对实验钢表面裂纹进行预测。基于动态材料模型构建得到的热加工图与实验钢表面裂纹存在较大差别,而基于塑性功方法构建得到的热加工图对压缩试样表面裂纹的预测结果与实验结果基本吻合。
  • 王建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39-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两种不同Cu含量超低碳钢的连续冷却过程中Cu的析出规律。实验在Gleeble1500热模拟机上进行。通过对试样进行硬度测试及组织观察,总结分析了不同冷却速度对试样的硬度、金相组织及析出物的影响。结果表明:含Cu 2.04%的超低碳钢钢以1℃/s冷速冷却时,硬度出现峰值,呈现很强的沉淀强化效果;含Cu 1.04%的钢在以不同的冷速连续冷却过程中,硬度值变化不大。
  • 陈雷 杜晓建 刘晓 王龙妹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44-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0Cr21Ni11SiNRE为对象,研究了该种新型奥氏体耐热不锈钢高温持久性能,分析了持久强度σ与持久寿命τ及Larson-Miller参数P之间的关系,并以此为基础预测了该钢种在750℃~927℃,103h下的持久强度。结果表明,在本试验条件下,0Cr21Ni11SiNRE的蠕变机制大体相同,其持久强度σ与持久寿命τ的对数,L-M参数P呈线性关系,其中,σ与P之间关系可表示为σ= -20.66×10-3P+589.25 (2.33×104<P<2.7×104);通过回归计算得到其蠕变激活能Q=548kj/mol,激活体积分数V= 940mm3/mol。
  • 李晓滨 丁桦 唐正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48-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扫描和能谱分析及温度场模拟对350mm×470mm轴承钢连铸坯内部裂纹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裂纹处存在一定的夹杂物,夹杂物主要是Al2O3、MgO及部分铝硅酸盐,其中Al2O3夹杂物较大,长度达70μm,宽度为40μm左右;夹杂物主要是由于在炉外精炼中使用了高碱度和较高Al2O3含量的渣系,生产过程中卷渣等造成的;在连铸过程中,液固两相区存在夹杂物,成为裂纹源,铸坯固液界面所承受的应力及由此产生的塑性变形超过了所允许的高温强度和临界应变值,沿夹杂物方向扩展形成裂纹。
  • 测试与控制
  • 汤勃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56-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了数学形态学的原理和方法,研究了数学形态学在带钢表面缺陷图像滤波和边缘检测中的应用,通过与传统滤波方法和边缘检测方法的对比,表明基于多结构元素的数学形态学方法不仅能有效的滤除噪声、检测弱小目标在内的图像的边缘,而且还具有较强的抗噪性能。
  • 安连祥 李冬 景征 陈雷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10): 60-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入口活套作为退火生产线入口段与工艺段的枢纽,其张力的动稳态性能对整个生产线的正常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现代化退火生产线入口活套张力控制的问题,提出了转矩补偿算法。本文从恒张力控制的机理出发,详细阐述了活套转矩补偿算法和张力控制系统的实现。实践证明,此控制系统性能良好,满足生产线的工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