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22卷, 第05期 刊出日期:2010-05-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党玉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按照工艺特点介绍了湿法脱硫技术、半干法脱硫技术、干法脱硫技术在烟气脱硫上的应用情况。对现有典型烧结烟气脱硫方法的工作原理、工艺流程﹑特点、设备进行了比较和评述。分析了选择烧结烟气脱硫技术的方法和原则,并介绍了各工艺技术的应用情况
  • 冶炼与加工
  • 王文静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可实现化 模型对四孔氧枪的一个喷孔进行了二维流场模拟。以O2、N2和CO2射流为例,通过模拟计算确定在实际炼钢转炉环境下三种射流的流场分布,并对比分析了三种不同气源的射流特性,为进一步优化氧枪参数提供依据;模拟计算也得出了激波和膨胀波的产生形式。结果表明,O2和N2的射流流场分布几乎不存在差别,而CO2射流流场核心区长度比前两射流要短,因此要达到同样的射流流场效果,要提高CO2射流的入口压力;在实际的操作环境下,很难做到完全满足喷孔的设计条件,产生了微弱的斜激波。
  • 郑亚旭 张建良 刘征建 杨成杰 付亚清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11-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用半焦制备柱状活性焦,用CO2做活化剂,通过正交实验考察了各种因素对活性焦性能的影响。最优方案为炭化温度600℃、炭化时间60min、活化温度850℃、活化时间90min、CO2流量100ml/min。最优条件下制备的活性焦碘吸附值为304.8mg/g,活性焦的比表面积由原来的3.371m2/g增加到303.6m2/g;孔容由原来的0.001823ml/g增加到0.2299ml/g;微孔面积大大增加,平均孔径达到了微孔的要求(<5nm);耐压强度很高,前5个小时之内的脱硫量达到80%以上,满足烧结烟气脱硫的要求。
  • 倪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15-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非金属夹杂物引起的钢材质量问题,使用高速摄像仪和专业图像处理软件对结晶器水模内的空气泡去除夹杂物模拟粒子的行为和机理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夹杂物模拟粒子是通过粘附去除的,粘附俘获过程可分为5个子过程,粒子被捕获后随气泡一起稳定上浮。粒子在气泡表面上滑移时处于不稳定状态,气泡受到轻微的扰动,粒子就会失稳脱离液膜。
  • 张慧 丁毅 陶红标 刘和平 张宗宁 杨晓江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19-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实际生产数据的统计分析,对CSP及FTSC工艺结晶器内传热面积进行了推算,根据实际冷却结构,采用传热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这两种结晶器宽面铜板温度场,比较和分析了其冷却结构及传热能力,结果表明,CSP和FTSC结晶器平均热流密度计算模型中,与铜壁接触的传热面积取值明显不同,FTSC结晶器内的传热面积取值为CSP结晶器的1.2倍,传热区高度取值分别为1200mm和1010mm,由此经换算得到,拉速均为3.7m/min时,二者的实际平均热流密度值相差甚微,传热能力相近;两种结晶器的冷却结构差异很大,CSP结晶器采用42条凹型水道及20条内径11mm的圆型水槽进行组合冷却,FTSC结晶器采用72条内径14mm的圆形水槽进行冷却,这种冷却方式使得铜板热面温度有所区别,在弯月面处,FTSC和CSP结晶器铜板热面温度分别为384℃和352℃,FTSC结晶器铜板热面增加1mm镍镀层后,镀层表面及铜板热面温度分别为403℃和388℃,均高于银铜的再结晶温度,铜板将发生局部变形,这是造成FTSC结晶器表面镀层发生龟裂的主要原因。
  • 王竹民 吕庆 刘二浩 张淑会 刘然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23-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模拟高炉风口工作条件,测定不同煤粉的燃烧率,结合岩相分析得到:随着煤粉中镜质组含量的增加,煤粉的燃烧率逐渐降低,镜质组含量在30~40%时煤粉的燃烧率较高。在试验范围内,丝质组含量增加,对应煤粉燃烧率提高。丝质组含量为30%左右时煤粉燃烧率最高,含量再增加燃烧率有下降趋势。镜质组是高炉未燃煤粉的主要来源,在配煤过程中应适当降低喷吹煤粉中镜质组含量,提高喷吹煤粉中丝质组含量。
  • 材料研究
  • 毕宗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27-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西气东输二线X80高强度高韧性厚壁管线钢管双面埋弧焊接工艺特点,采用Gleeble1500热模拟实验和实物焊接试验,研究分析了内焊缝(一次焊缝)受到外焊(二次焊接)热循环后组织与性能变化情况。通过SEM、光镜等进行了微观组织分析并做力学测试。结果表明,一次焊缝受到二次焊接热循环峰值温度在(α+γ)两相区范围时发生脆化,韧性降低22%;而一次焊缝在外焊二次热输入为20KJ/cm时,冲击韧性最好;二次焊接在一次焊缝中形成了焊接临界粗晶区(WICHAZ),呈现粗大的条状铁素体,板条间为排列成行M-A组元或渗碳体,硬度由212HV5迅速增加到261HV5,韧性也随之变差。
  • 宋志刚 丰涵 郑文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3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TEM、相分析及EPR的方法,研究了脱敏时间对Inconel690合金相析出规律、贫铬区演变及晶间腐蚀倾向的影响。结果表明,在700℃脱敏0.5~20h,M23C6析出优先顺序为晶界、孪晶端部、位错缠结处,随着脱敏时间的增加,Inconel690的M23C6析出量增加,其贫铬区的最低Cr含量显著提高,晶间腐蚀倾向明显降低,其700℃最佳脱敏时间为10~20h。
  • 宋凤明 温东辉 李陈 魏毅静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37-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抗震技术的发展,耗能减震技术成为抗震技术的发展趋势,用于制作耗能阻尼器的低屈服点钢日益受到重视。对100MPa级的极低屈服点钢BLY100进行了包括模拟地震载荷的系列高应变低周疲劳试验。试验结果表明,BLY100钢板具有良好的低周疲劳性能,完全满足抗震设计用钢的需要。
  • 王道远 刘春明 黄贞益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41-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南钢采用控制轧制技术在炉卷轧机上生产出X80管线钢板/卷,对生产出的X80钢板/卷的显微组织、析出相、力学性能以及制作的直缝焊管与螺旋焊管的力学性能等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南钢X80管线钢板/卷获得了较高的强度与韧性,其中平均屈服强度与抗拉强度分别达到575 Mpa与665Mpa以上,-20℃的冲击功高于330J,FATT50CVN<-60℃;南钢X80管线钢为典型的细小针状铁素体组织,铁素体基体上弥散分布着纳米尺度的Nb、Ti的碳氮化物析出相,析出粒子主要有两种:一种平均尺寸在20nm左右,是以NbC为主的Nb(Ti)C析出相;另一类粒子尺寸大多在50nm~200nm,是以TiN为主的Ti、Nb(NC)复合析出相;利用南钢X80钢板与钢卷制成的直缝焊管与螺旋焊管具有较高的综合力学性能。
  • 刘晓 王龙妹 陈雷 杜晓建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46-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详细总结了双相不锈钢中475℃脆性的主要特征、影响因素以及其对性能的影响,内容包括:①ά相的析出机制、动力学特征;②合金元素、热加工工艺对ά相析出动力学的影响;③475℃脆性对力学性能、腐蚀性能和居里温度的影响。
  • 黄国建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51-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满足长距离高压输送天然气的需求,高强度高韧性管线钢的开发迅速发展。本文介绍鞍钢股份采用C-Mn-Cr-Nb系针状铁素体组织设计,在中等厚度连铸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上研制开发经济型X70管线钢热轧卷板,产品具有高强度、良好的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同时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应用于西气东输二线和中亚输气等国家重点工程。
  • 颜慧成 曹慧泉 夏政海 仇圣桃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55-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C-Mn钢和700MPa级低碳贝氏体钢为基础成分,通过调整微合金元素含量,研究了微合金元素Ti/Nb/B对低碳贝氏体钢组织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Nb含量增加,贝氏体含量增加,晶粒变细,材料的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与韧性同时增加;Ti含量增加时,贝氏体含量增加,抗拉强度、屈服强度提高,韧性与是否进行回火处理有关;B有利于形成板条贝氏体组织,B含量增加时,能提高强度,但有损韧性。
  • 测试与控制
  • 赵大东 王昭东 付天亮 吴迪 王建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5): 59-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钢板在冷床区的温度控制和行进路线进行了研究。使用二维热传导模型计算钢板冷却到目标温度需要的时间。提出了冷床等效损失的概念,并以此作为优化钢板行进路线的重要参数来制定冷床控制策略。结果表明,在设定冷却时间和控制策略情况下,终冷温度满足生产要求,减少了堵钢次数,提高了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