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2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9-05-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袁国;王国栋;王日清;王黎筠;王昭东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概述了中厚板热处理工艺及设备的发展应用情况,介绍了近年来开发成功的中厚板新型高强度均匀化冷却技术——SuperOLAC及在线热处理技术——HOP(在线淬火及回火工艺)。同时,介绍了国内当前中厚板热处理线的建设和设备配置情况以及国产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厚板辊式淬火机设备及应用情况。随着国内中厚板企业冶炼和轧制装备及技术水平的日益提高,中厚板轧后辅助工序和技术,尤其是提高钢板强度和性能等级的轧后热处理技术,已成为国内中厚板生产厂家提高产品档次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 冶炼与加工
  • 陈彦广;王志;郭占成;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浸渍法制备CeO2和CaO改性焦粉作为烧结燃料降低NOx排放。分别采用焦炭燃烧模拟实验和烧结杯实验对CeO2和CaO降低NOx排放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20%CeO2和20%CaO改性焦炭燃烧中,NOx减少排放率分别为148%和77%。在烧结杯实验中,以20%CeO2和20%CaO改性焦粉作为烧结燃料,NOx减少排放率分别为188%和135%。
  • 王成善;肖兴国;王文忠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1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炉内液体流动现象的研究对控制高炉工艺过程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液流由非润湿液滴组成、惯性力对运动方向影响可忽略、垂直运动方向上有质量交换等高炉内液体运动的特点,采用合适的假设,建立了一个可描述高炉内液流分布的数学模型。该数学模型以整个填充床区域为求解范围,其数值求解网格尺度仅满足数值精度即可,不必和床层填充颗粒尺寸相一致。模型预测结果和实验数据有较好的一致性。高炉模拟中本模型是一个可供选择的模型。
  • 李培松;肖丽俊;谢植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1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微合金元素硼已广泛应用于硅钢、软钢等钢中,而硼对其作用的机理是与钢中AlN和BN的竞相析出紧密相关的。根据AlN和BN在钢中的固溶度积公式推导了钢中AlN和BN的析出量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分析和讨论了典型加硼低碳铝镇静钢中AlN、BN的竞相析出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即使加入极微量的微合金元素硼(0001%),钢中BN的开始析出温度即可高于AlN,从而表现为BN优先析出,部分抑制AlN的析出。
  • 耿明山;项利;王新华;张炯明;肖寄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1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扫描电镜、透射电镜和EDS分析,对残余元素对连铸坯和热轧板表面质量的影响进行了研究。试验结果表明,连铸坯氧化层中存在铜、砷和锡同时富集。热轧板基体层与氧化层界面存在铜、砷和锡富集,基体层铜、砷和锡含量高于氧化层铜、砷和锡含量。铜、砷和锡在γ晶界偏聚和铁优先氧化造成连铸坯中铜、砷和锡富集,加热炉二次加热加剧铜、砷和锡富集,铜、砷、锡向钢基体渗透扩散,恶化钢的塑性,导致中板表面微裂纹缺陷,分析了铜、砷和锡富集相对表面微裂纹的影响机理。
  • 段双霞;孙建林;李志恩;富平原;雷爱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2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Gleeble1500热模拟机上测定了Q460C连铸坯的热塑性,深入分析了钢Q460C的高温脆化机理,确定了连铸坯的最佳矫直温度。结果表明,钢Q460C高温脆化受变形速率的影响较大,在第Ⅲ脆性区变形速率越低脆化越严重,实验用钢Q460C的低塑性区确定在660~985 ℃,连铸坯顶弯、矫直温度应高于985 ℃,有利于提高塑性,避免连铸坯表面裂纹的产生。
  • 材料研究
  • 王书晗;张维娜;刘振宇;王国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2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单道次压缩实验,研究了孪生诱导塑性钢,即TWIP钢在800~1 000 ℃、应变速率=001~500 s-1条件下的热变形行为及其组织变化。结果表明,TWIP钢的热变形激活能Q=489972 kJ/mol,在此基础上得到了TWIP钢高温变形的热加工方程;采用Z参数预测了动态再结晶的临界条件,得知:Z≤676×1020时,易发生动态再结晶,此时TWIP钢具有较好的热加工性能。
  • 温永红;唐荻;武会宾;郭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3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分析了B级船板钢试样在原位拉伸过程中的断裂行为以及低温脆性断口中二次裂纹的扩展。结果表明:在拉伸变形过程中,微裂纹首先在试样缺口处形成,然后沿铁素体+珠光体界面扩展。加载过程中,多边形铁素体发生塑性变形,裂纹在基体内以“Z”字型扩展。在低温脆性断裂区,二次裂纹以穿晶方式通过铁素体基体,在扩展到珠光体区域时有时沿铁素体和珠光体的界面扩展,有时穿过珠光体区域扩展。
  • 李建成;尹云洋;李龙飞;杨王玥;孙祖庆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3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热模拟压缩变形,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XRD)以及金相实验,探讨了用过冷奥氏体动态相变控制低碳硅锰系相变诱导塑性(TRIP)钢组织的工艺过程,并初步研究了不同工艺条件下组织与性能的关系。结果表明:采用过冷奥氏体动态相变工艺控制TRIP钢的组织是可行的,用相应工艺得到的TRIP钢的抗拉强度达到Rm=900 MPa,伸长率A=24%。
  • 吴文霞;洪兴;郭朝晖;郭永权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4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固体与分子经验电子理论分析了金属间化合物Co63Nb67的价电子结构,并计算了化合物的熔点,熔点计算值与实验一致。计算表明,Co63Nb67的价电子结构与其固相稳定性密切相关,对熔点起主要作用的是最强键上的共价电子对数,其对熔点的影响占总量的997%。晶格电子项作用比较弱,对熔点的贡献仅占总量的82%。哑对电子和磁电子项起削弱作用。
  • 司家勇;韩鹏彪;昌霞;张继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4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热模拟实验研究了变形参数(应变量、变形温度、应变速率)对Ti465Al25V10Cr03Ni合金微观变形组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应变量逐渐增加的热压缩变形过程中,一定变形量后开始出现层片弯曲、折曲或破碎,随着应变量的增加,动态再结晶形成的等轴晶粒增多,残余层片团减少。变形温度对钛铝合金的变形组织有着显著影响,提高热变形温度,有利于合金中的动态再结晶以及变形组织的均匀化,降低残余层片团的体积分数。较低的应变速率能促进变形时的动态再结晶,有利于提高变形组织的均匀性。还对γTiAl合金动态再结晶新晶粒形成过程进行了讨论。
  • 徐小连;陈义庆;钟彬;肖宇;徐承明;李锋;王永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5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扫描电镜、辉光光谱、电化学测试、盐雾实验及湿热实验等手段探讨了用于钢板镀锌层表面A、B两种新型环保钝化膜的微观状态和耐腐蚀性能。结果表明:A型环保钝化膜的耐腐蚀性能明显优于传统铬酸盐钝化膜;B型环保钝化膜的耐腐蚀性能略低于传统铬酸盐钝化膜;并讨论了A型环保钝化膜耐腐蚀性能优异的原因。
  • 测试与控制
  • 徐如松;孟令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5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4200 mm轧机轧制71块钢板的实测数据为基础,利用Matlab神经网络工具箱,分别建立了轧制变形区的应力状态系数与轧前厚度、轧后厚度及轧辊直径对应关系的Elman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和RBF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结果表明,所建立的两种网络模型均建立了金属应力状态系数输入和输出关系,RBF神经网络模型比Elman网络模型数据稳定,性能更优,实现了与实测结果的高度拟合。并得出不同轧辊直径对神经网络模型精度的影响规律,对轧制工艺规程的制定提出了合理建议。
  • 企业之窗
  • 王竹民;吕庆;李福民;张淑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5): 5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邯钢目前高炉的冶炼条件,以现场渣为基准,研究了炉渣碱度、MgO、Al2O3和TiO2含量对炉渣熔化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碱度增加,炉渣粘度和熔化性温度先下降后提高。较高的MgO含量可降低炉渣粘度和熔化性温度,提高炉渣流动性。随渣中Al2O3含量增加,炉渣流动性变差。渣中TiO2含量对炉渣粘度和熔化性温度影响不明显。本试验条件下,合理的炉渣组成为:二元碱度为110~115,MgO含量为1119%左右,Al2O3含量为1439%左右,TiO2含量可根据现场原料变化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