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2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9-12-10
  

  • 全选
    |
    综合论述
  • 王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中温脆性、回火脆性是困扰材料学界百年的两大晶间脆性难题,其发生机理一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界研究的热点。根据溶质非平衡偏聚恒温动力学特征,总结出了中温脆性的非平衡偏聚机理。另外,依据溶质非平衡偏聚的临界时间现象,综述了回火脆性的非平衡偏聚研究最新进展。通过对以上两种晶间脆性断裂发生机理的分析发现,他们都是由溶质的非平衡偏聚临界时间引起的。
  • 冶炼与加工
  • 耿佃桥 雷洪 赫冀成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10-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基于RH精炼装置内流场,建立了一个研究夹杂物聚合与去除行为的三维数学模型。数值结果表明,夹杂物在钢包内上升管左侧存在一个侧“V”分布,上升管下方及下降管右侧均存在大的环状分布;夹杂物浓度和数量密度具有相似的空间分布;钢包内夹杂物的平均数量密度及浓度大于真空室内的平均值;夹杂物在气液两相区浓度较低;整个过程前400秒夹杂物去除最快,900秒后可去除大部分夹杂物,在处理后期,夹杂物平均特征尺寸有减小的趋势。
  • 王悦新 喻海良 刘相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14-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连铸过程中板坯角部可能出现横向裂纹,这些裂纹严重影响着连铸坯的质量和产量。本文采用显式动力学有限元方法对连铸矫直阶段连铸板坯表层金属应力变化规律进行了模拟,分析了角部应力的变化规律,并对矫直过程中连铸板坯应力分布对角部横向裂纹的影响进行了讨论。研究结果对指导连铸生产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
  • 许磊 曾庆亮 胡贤磊 王国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17-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预计算轧制规程中所使用的轧制力模型,在此基础上根据轧制过程中的仪表反馈数据开发出一种新的轧制力自学习模型。并对轧制力自学习系数层别划分的方法,依据和效果做了系统的分析。现场在线应用结果表明:给出的轧制力模型具有良好的预测精度,末道次轧制力预测误差可以控制在3%以内,其他道次可以控制在5%以内。
  • 黎先浩 康永林 吴光亮 李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20-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SEM和XRD方法对CSP冷轧冲压用钢薄板坯和热轧板氧化皮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覆盖在板坯表面的氧化皮对氧化性炉气的高温腐蚀有明显保护作用,均热前后Fe2O3:Fe3O4:FeO为5:35:60,新鲜基体腐蚀严重些,Fe2O3和Fe3O4含量增加到28%和64%;卷取后快冷钢的氧化皮以2层结构为主,Fe2O3:Fe3O4:FeO为6:31:63,缓冷钢的氧化皮中析出了弥散或薄片状的Fe相,Fe2O3:Fe3O4:FeO:Fe为8:73:15:4,二者厚度相差不大;卷取温度升高,快冷钢的Fe2O3和Fe3O4的含量略有降低,但缓冷钢中残余FeO含量明显减少,不利于酸洗。
  • 刘国勇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24-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有限元耦合场数值模拟计算方法进行了高温平板纯水喷雾冷却的模拟。研究了射流出口高度、平板表面温度及喷嘴流量对换热系数的影响。模拟结果表明:在其它参数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喷射距离(200mm~500mm)的减小,换热系数总体呈增加趋势;随着平板表面温度在(1050K~1200K间)的增加,换热系数总体呈减小趋势;随着射流流量或压力的增加,换热系数呈增加趋势。
  • 吴智武 王移山 李少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28-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制9%Ni钢焊条的难点在于满足熔敷金属强度和塑性指标的前提下提高其低温韧性。本文在9%Ni钢焊条熔敷金属力学性能分析的基础上,采用彩色金相分析、扫描电镜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技术研究了Nb对9%Ni钢焊条熔敷金属组织和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熔敷金属中Nb的加入,形成了共格有序的金属间化合物γ'相(Ni3Nb)作为强化相,使熔敷金属得到有效的强化,但当Nb含量过高时,会形成是脆性的金属间化合物Laves相,导致熔敷金属低温韧性下降。Nb含量较低时,随着Nb含量的增加,熔敷金属强度和塑性显著提高,同时低温韧性下降很少。当Nb含量达到3.5(wt%)时,熔敷金属的强度和塑性继续提高,但低温韧性指标明显下降。
  • 胡超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32-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 TWIP钢(30Mn-3Si-3Al)在等径角挤压冷变形过程中的组织演变。试验结果表明:经1道次变形后,产生大量10~40 nm宽的形变孪晶,同时出现的微观剪切带对孪晶进行了切割。随着道次的增加,孪生系统增多,形变孪晶相互交割,孪晶板条出现弯曲和断裂;同时剪切带的数量和宽度都增加,产生相互交错并切割孪晶板条,使基体的细化面积增大。4道次变形后,组织变成由碎化带和割裂开的孪晶相互交织的变形结构。碎化部分超细晶晶粒尺寸为40~120 nm,而未碎化孪晶板条宽度降至5~20 nm。
  • 材料研究
  • 武磊 刘雅政 程晓杰 孙有博 闫波 张晓燕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37-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实验室条件下,对CSP流程供原料生产的冷轧低碳钢板进行不同慢速升温速度(30℃/h~50℃/h)和不同保温温度(660℃~700℃)的模拟退火试验,对试样的性能和织构进行测量,分析温度制度对成品板的性能、组织和织构的影响。结论认为,为使CSP流程供料的冷轧深冲板获得良好的性能和织构,当保温温度为680℃保温10h时,慢速升温速度应控制在40℃/h左右;当慢速升温速度为35℃/h,保温10h时,保温温度应控制在680℃~700℃。退火后成品板γ取向线上{111}〈110〉织构和{111}〈112〉织构的取向分布密度差随升温速度的增大而减小,但基本不受保温温度影响。
  • 林长青 梁高飞 方园 张小农 于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43-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Thermecmastor-Z热模拟实验机,得到了Fe16Mn0.6C TWIP钢在变形温度850~1150℃,应变速率0.03~30s-1条件下热压缩变形的真应力应变曲线。进而研究了变形温度、应变速率对Fe16Mn0.6C流变应力和临界动态再结晶行为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850~1150℃范围内Fe16Mn0.6C热变形的峰值应力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随着应变速率的增大而升高;且在应变速率为0.03 s-1和30 s-1出现明显的应力峰值,材料发生了动态再结晶。最后采用线性回归方法计算出Fe16Mn0.6C的高温变形流变应力本构方程,得出热变形激活能为469kJ/mol;并通过应变硬化速率与流变应力曲线求出了该钢种动态再结晶临界条件与Z参数之间的关系。
  • 张松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49-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Inconel 690合金在冷轧变形过程中的组织演变和形变强化规律。结果表明,在15%和20%之间存在一个临界应变εL,小于临界变形量时,加工硬化能力随着变形量的增加递减,真应力-真应变曲线可用Ludwigson模型描述,位错运动主要是单系滑移,加工硬化主要来自位错的长程应力场。临界应变到40%变形量之间,加工硬化能力随着变形量的增加又增强,真应力-真应变曲线也可用Hollomon方程描述,位错运动出现了多滑移和交滑移,加工硬化主要是位错滑移和林位错交割的短程交互作用。
  • 张晨 项利 董廷亮 岳尔斌 仇圣桃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55-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取向硅钢脱碳退火的实验室研究,比较了炉内气氛、退火时间、水温对不同初始碳含量的取向硅钢脱碳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控制气氛中合理的PH2O/PH2比,适当延长退火时间,保持一定的水温,有助于改善最终的脱碳效果;初始碳含量为0.036%的取向硅钢,试验退火条件下均可获得良好的脱碳效果。初始碳含量为0.051%的取向硅钢,脱碳效果不理想,其较优脱碳退火方案为:炉温825℃、气氛30%H2+70%N2、时间7min、水温60℃。
  • 测试与控制
  • 何生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9, 21(12): 59-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铝钢连铸过程中,钢渣反应将导致连铸保护渣成分和性能发生较大的变化。论文从热力学方面分析了高铝钢钢渣反应特性,计算结果表明为了减少渣中SiO2的还原,应控制渣中的SiO2含量,此外,在连铸保护渣中配加MnO能抑制渣中SiO2的大量还原;同时采用高碱性高玻璃化连铸保护渣理论保证熔渣在钢渣反应和吸收Al2O3夹杂后性能的稳定性。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工业性试验,结果表明:高铝钢连铸保护渣吸收夹杂物后熔点和粘度变化不大,铸坯表面和皮下质量良好,完全满足高铝钢浇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