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2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1-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唐代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给TRIP钢的试制提供参考,对各种合金元素在TRIP钢中的作用进行了描述,并介绍了热轧和冷轧TRIP钢的处理工艺。认为TRIP钢的研究、生产、应用与双相钢相似,能生产双相钢的生产线即可生产TRIP钢。为生产符合我国国情的TRIP钢,应加强微合金元素钒、钛在TRIP钢中作用的基础研究。
  • 冶炼与加工
  • 陈伟鹏;赵增武;邢守正;龚志军;李保卫;武文斐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NOx的控制是燃气炉燃烧过程洁净优化的重点,其关键问题在于湍流燃烧过程中NOx的生成机理。采用燃气实验炉和综合烟气分析仪等设备,研究了旋流强度对平焰燃气炉内火焰特性、温度场和烟气中NOx生成特性的影响规律。准确测量了不同燃烧工况下炉内中心垂直剖面温度和烟气中NOx含量,并分析了不同旋流强度下炉内火焰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适当增大旋流强度可以使燃烧区和炉膛顶部温度更加均匀,进而有效降低烟气中NOx的含量。
  • 李光森;金明芳;储满生;李小刚;沈峰满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包钢含氟烧结矿的粘结相为研究对象,考察了粘结相自身的抗折、抗压强度随粘结相组成的变化规律。通过改变粘结相的碱度以及MgO、CaF2和FeO的含量测得了不同粘结相的抗折、抗压强度。结果表明,碱度低于14时,碱度增加使粘结相的抗折、抗压强度增加,碱度高于14时,粘结相粉化严重;添加MgO使粘结相抗折、抗压强度下降;添加少量CaF2能提高粘结相的抗折、抗压强度;FeO的质量分数为386%时,粘结相的抗折、抗压强度最高。
  • 邵剑华;方觉;任荣霞;梁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1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焦炭负荷和焦炭在风口前的失碳率随着煤比的提高而增大,而焦炭强度则随着失碳率的提高而降低,因而焦炭在高炉内各部位所承受的压力,成为进一步研究极限煤比的基础。根据高炉炉料的散料特性,采用微元平衡法,对散料体中的任意微元体应用守恒定律,建立连续方程和运动方程,并结合状态方程,建立二维炉料压力数学模型。然后采用数值差分法对流函数和压力函数进行差分推导,设定流场和压力场的边界条件,对高炉内各点进行迭代计算,并用VC++进行程序代码设计得出了压力场分布规律。
  • 吴晓东;刘兴国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1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AlSiBa合金的脱氧效果,在中频感应炉上应用高Ba和低Ba两种合金进行脱氧实验。实验表明Ba合金复合脱氧剂的效果要好于常用的脱氧剂,脱氧快、夹杂物聚集长大上浮容易。与传统脱氧剂相比,当采用低Ba合金脱氧时,效果不明显,起主导作用的还是铝。用高Ba的AlSiBa合金脱氧,钢中SiO2和Al2O3夹杂显著降低,脱氧产物为复合型夹杂,形状多为球状,表明其脱氧效果好。高Ba合金脱氧,当替代比为40%~60%时效果最好,氧达到最低值。
  • 郭忠峰;龚殿尧;荆涛;刘驰;徐建忠;刘相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2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国内某厂1700热连轧机CVC轧辊磨损模型,分析了影响轧辊磨损的各种因素。确定了模型中主要系数数值,编制离线仿真程序,计算某一换辊周期CVC工作辊磨损,得到轧制带钢长度与工作辊中心磨损的关系及CVC轧辊磨损曲线。计算结果表明,轧制带钢长度是影响轧辊中心磨损量的一个重要因素;CVC轧辊磨损规律与普通轧辊相同,轧辊磨损对其辊形影响不大。将计算得到的CVC轧辊磨损曲线与采用高精度磨床测量得到的实际磨损曲线比较,两者吻合较好,表明此轧辊磨损计算模型具有较高的计算精度,可用于轧辊磨损在线预报。
  • 束学道;李传民;刘德义;申光宪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2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多物体同时接触轧制工程问题中,对各物体抽象出来研究存在简化较多、计算精度低等缺点。开发了多物体弹塑性摩擦接触多极边界元法,对板带四辊轧制接触问题进行了数值模拟,获得了板带轧制压力和轧机轴承载荷分布规律。并通过对轴承载荷特性的实验,证明了多物体接触快速多级边界元法具有计算精度高、计算速度快等优点,是分析轧制工程中接触问题的最有效的数值工具之一。
  • 徐学慧;龚志军;武文斐;赵增武;李保卫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2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研究加热炉内平焰烧嘴下方燃烧速度场的主要机理,采用相似和模化理论建立了冷态实验模型。应用粒子激光测速(PIV)技术对旋流强度为176、空燃比分别为1368、1939、2167的烧嘴下方的湍流速度场进行了测量,得到了主燃烧区域速度场的分布特性,并分析了空燃比对速度场的影响规律,得到了回流区顶部宽度、径向速度最大值出现的位置随空燃比的变化趋势,同时也得知径向速度最大值、轴向速度最大值均随着空燃比的增大而增大。首次得出不同空燃比下速度分量的最大值沿射流长度衰减的无因次曲线。
  • 材料研究
  • 樊立峰;岳尔斌;项利;仇圣桃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3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首次实现了从冶炼→CSP→常化→冷轧退火→成品检测等CSP工艺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的实验室全工序过程模拟,并对铸坯、热轧板及冷轧板中的组织及夹杂物进行了具体分析。结果表明,CSP工艺生产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是可行的;成品磁性能满足国际标准要求;薄铸坯、热轧板、成品板组织具有典型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组织特点;过程析出物主要为:AlN,AlN+MnS。
  • 谢豪杰;吴晓春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3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热作模具钢的服役条件,基于均匀设计试验方法,设计了6种不同成分的热作模具钢,同时设计了对应的热处理工艺。测定了这6种钢的室温冲击韧性和二次回火后的硬度,提出了硬韧性因子(HT),并利用二次型逐步回归分析方法得到了硬韧性因子与化学成分及热处理工艺之间的关系。
  • 李学锋;李正邦;董瀚;郑文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4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热压缩和热拉伸试验方法,对节镍型双相不锈钢00Cr21Mn5Ni1N的高温变形抗力、高温塑性及高温变形时奥氏体相的数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00Cr21Mn5Ni1N双相不锈钢在950~1 200 ℃之间变形时,具有良好的热加工性能,钢中奥氏体相量可以控制在适合热加工的范围。
  • 景钦广;康永林;孙建林;于浩;黎先浩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4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CSP工艺生产的含硼[w(B)=(40~60)×10-6]和无硼的08Al冷轧基板为实验材料,经75%总压下量冷轧后进行再结晶退火。通过拉伸实验、SEM观察、X射线衍射和EBSD测试,对2种钢再结晶退火后的成形性能、力学性能、再结晶组织及织构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加入微合金元素硼,可使08Al钢的塑性应变比(r)、加工硬化指数(n)和伸长率均下降,而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却比无硼钢高。ODF和EBSD分析结果表明,含硼钢中的γ纤维织构组分低于无硼钢,而旋转立方织构({001}<110>)和Goss织构({011}<100>)却明显高于无硼钢。
  • 王祯;邵冲;孔胜国;赵明汉;李俊涛;姚曼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5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不同时效温度对K487合金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时效温度提高,合金组织中γ′相尺寸增大,针状μ相减少,不规则块状和条状μ相边缘尖角变圆钝,合金强度下降,塑性提高。经900 ℃×5 h时效后,合金可获得较好的综合性能,其屈服强度约685 MPa,伸长率和断面收缩率分别达到105%和155%。
  • 测试与控制
  • 刘华强;杨荃;唐荻;边海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5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冷连轧机轧制策略选择的合理与否,将会对轧机产量、产品质量和操作等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因而选择合理的轧制策略,并研究在线识别轧制策略显得尤为重要。运用模糊聚类分析和模糊综合评判算法,建立了八辊五机架全连续冷连轧机轧制策略的优化方法;根据轧制过程在各个时刻的状态找出要施加的控制规律,使得随后的轧制过程在最优工况条件下运行,获得最佳的板形和板厚质量。通过现场在线应用能使轧制工况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最优,取得良好的优化效果,满足现场生产需要。
  • 企业之窗
  • 张玉柱;佘雪峰;邢宏伟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8, 20(1): 5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唐山不锈钢烧结厂原料条件下配加不同比例的印度铁矿粉进行烧结试验。结果表明,随烧结原料中印度铁矿粉配比的增加,烧结矿显微结构由交织熔蚀结构向斑状粒状结构再向交织熔蚀结构和骸晶结构过渡,其中交织熔蚀结构的冷强度较高,斑状粒状结构的冷强度较低,骸晶结构则恶化低温还原粉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