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1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07-02-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张勇;何志勇;冯涤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概述了金属与陶瓷钎焊、扩散焊与部分瞬时液相连接采用的中间层(又称过渡层)的研究现状。按组合方式不同,把中间层分为单层中间层、复合中间层和梯度中间层3类,并分别给予介绍。同时,对SiC陶瓷及SiC陶瓷基复合材料与金属连接时中间层材料的选取进行了分析。
  • 冶炼与加工
  • 欧阳奇;温良英;白晨光;张生富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机器视觉理论,引用微元积分思想建立了辐射图像信息与高炉风口回旋区二维温度场梯度分布的关系模型,并针对CCD非接触测量回旋区温度过程中因温度过高易出现CCD输出过饱和电流问题,提出了大于CCD噪声总量和防止饱和电流输出的快门时间控制模型。通过小型煤气燃烧实验和高炉风口现场实验表明:该温度检测算法正确,快门控制模型能有效地防止图像出现“白炽”现象,提高了温度测量峰值。
  • 郭明威;徐萌;张建良;孔令坛;万天骥;黄务涤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转底炉煤基热风熔融炼铁工艺(CHARP)含碳球团还原熔分过程中硫的分配、硫的行为以及如何降低或控制珠铁中的硫含量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除了控制原料中以及垫底料中硫含量以外,应尽量缩短珠铁形成以后其在炉内的停留时间,防止液态铁从垫底料中吸硫;垫底料中混合适量的固硫剂有利于降低珠铁中硫含量。含碳球团中碱度对珠铁降硫作用不大,添加适量的Na2CO3和MnO2对珠铁具有较显著的降硫效果。氧化性气氛可促进含碳球团中硫的挥发。
  • 张美杰;汪厚植;顾华志;黄奥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1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某钢厂连铸中间包的实际操作参数,采用欧拉两相流模型,气体入口边界条件按照多孔介质进行处理,利用CFX软件模拟计算了底吹氩中间包内钢液的流场。结果表明:底吹氩气技术代替上挡墙或下挡墙2种情况下,注入区钢液混合加剧,有利于夹杂物碰撞长大。浇注区靠近液面处速度提高易引起卷渣。当采用湍流控制器、上挡墙、下挡墙、底吹氩技术时,吹氩位置对钢液流动的影响较大,当在湍流控制器和上挡墙之间吹入气体时,钢液的流动特性有利于夹杂物的上浮去除。
  • 李勇;胡贤磊;王君;刘相华;李海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2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汉宁窗采样快速傅立叶变换比值算法,可用于带钢厚度偏差的诊断,也可用于板带材的轧辊偏心控制补偿。它在非整周期截断情况下能有效地降低由泄漏效应和栅栏效应产生的估算误差。与直接FFT和一般的FFT改进算法相比,具有算法公式简单明了,算法精度高,收敛速度快的特点。通过数字仿真和某中厚板厂的现场数据分析,证明了这种算法的准确性、优越性。
  • 王小林;刘宏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2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冷却控制策略的好坏对带钢的力学性能至关重要,对冷却控制策略的评价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在对带钢冷却实际过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带钢冷却控制过程的仿真方案。该仿真方案能再现生产过程中温度控制的实时数据和控制效果,为带钢冷却控制程序模块的运行情况提供了一种离线的调试和分析手段,对研究冷却控制策略、改进冷却控制系统有着重要意义。
  • 材料研究
  • 杨锋;赵栋梁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2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运用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离散变分法研究了NiAl晶体及加入合金化元素钪、钛、钒、铬、锰、铁、钴、镍、铜以及锌后的电子结构。通过对NiAl和合金化元素的密立根轨道集居数、差分电荷密度、态密度以及体系结合能的分析,从微观电子结构角度探讨了其合金化的作用。结果表明,铁、钴、镍有助于NiAl晶体塑性的改善。
  • 王敏婷;杜凤山;汪飞雪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3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楔横轧条件下工件的性能,在考虑原始棒料直径、变形温度、断面收缩率以及工件轧后热处理状态等的基础上,利用二辊楔横轧机进行了系列楔横轧轧制实验。对轧后工件进行指定位置线切割取样,并用金相分析法得到变形后工件的高温奥氏体晶粒尺寸分布及低温相组成。实验结果表明:降低轧制温度有利于得到较细小的高温奥氏体晶粒,是一种提高工件综合性能的新工艺。对于直径较细的工件,轧后立即淬火几乎可得到全部马氏体。
  • 秦鹤勇;焦兰英;张北江;胥国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3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现有GH4698合金热处理制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两种新型的热处理制度:①去除原有热处理制度中的二次固溶;②采用先低温时效,后高温时效的倒双级时效方法。研究了这两种热处理制度对GH4698合金棒材组织和性能的影响。最终得到了一种新型的适合于GH4698合金的热处理制度:1 000 ℃×8 h,AC(空冷)+650 ℃×20 h,AC+775 ℃×16 h,AC。
  • 侯振波;史耀武;李晓延;田志凌;何长红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4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超细晶粒钢是一种细晶强化的新一代钢铁材料,焊接加工对焊接接头疲劳性能的影响是人们关注的问题。参照建设部《钢筋焊接接头试验方法标准》的规定,对超细晶粒钢建筑钢筋闪光对焊、电渣对焊接头的疲劳寿命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表明:高载荷下,闪光对焊接头的疲劳寿命明显优于电渣对焊接头,随着载荷的降低,2种接头的差距变小。在200万次循环下,两者的疲劳强度基本相当。
  • 测试与控制
  • 苗建新;刘飞;方英;裴瑞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4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保证钢板的平直度,冷矫直机是厚板厂后区必不可少的设备。由于采用了西门子公司的Simatic TDC控制技术,可以很好地实现控制功能和完成控制任务。主要介绍了冷矫直机的控制方式和控制特性,并对其中重要的控制功能进行了详述。
  • 孙新雨;乔俊飞;王笑波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5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液压弯辊系统具有时变、非线性、外界干扰严重等特点,难以建立精确的用于控制的数学模型。针对该问题,在预先设计了一个PID控制器的基础上,用模糊神经网络设计了一种具有自适应能力的控制器。仿真实验表明,同常规PID控制器相比,该控制器可以克服弯辊系统的参数改变对控制性能的影响,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降低了控制系统性能对弯辊系统解析模型精度的依赖程度。结果证明该控制方法对于弯辊系统的控制是有效的。
  • 矫志杰;胡贤磊;赵忠;李海涛;郭剑飞;刘相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2): 5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平面形状控制理论模型进行简化,将厚度变化区间内厚度变化量与长度简化成线性关系;应用考虑全粘着条件的前滑模型,通过离散化处理计算楔形段轧制过程时间;确定平面形状控制参数,并进行极限值的检查修正。在现场成功实现平面形状控制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