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1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6-12-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苏天森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新世纪以来,中国钢铁生产连创粗钢产量突破2亿t,3亿t的新纪录,其重要原因之一是钢铁科技创新繁荣。当前,建立高效、低成本的洁净钢生产体系已成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作为洁净钢生产关键技术之一的铁水预处理技术正快速推进(2005年铁水预处理已接近1亿t),并形成纯镁和镁基复合脱硫剂喷吹法铁水预脱硫,石灰基脱硫剂喷吹和搅拌脱硫、转炉铁水脱磷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局面,而且都有朝高效率、低成本方向发展的良好势头。
  • 冶炼与加工
  • 周莉英;李家新;王平;糜克勤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安徽工业大学自主开发的高炉炉顶综合煤气连续分析系统的构成、工作原理以及在马钢2 500 m3高炉上的在线应用效果。该分析系统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开发了取样和净化一体化的样气预处理装置。实践表明:该煤气分析系统实时性好、准确率高、维护量小、工作稳定,有助于高炉工长及时判断和调剂炉况,以及判断冷却器漏水与否等。在马钢和梅山使用2年多来,该系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 杨文远;吴文东;王明林;王英均;陈幼禄;郁祖达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解决转炉低硅铁水炼钢化渣困难和提高转炉钢产量,设计了新的5孔喷头并使氧流量由5万m3/h提高到6万m3/h。在炼钢过程中加入合成渣,调整炉渣成分。解决了低硅铁水炼钢粘枪、粘烟罩、脱磷困难等问题。增加了钢产量,提高了金属收得率,延长了喷头寿命。
  • 王世俊;黄小东;王海川;周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1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渣系中的BaO和TiO2在不同的实验条件下对钢液氮含量变化规律的影响,选用CaOSiO2Al2O3碱性渣作为基础渣系。向基础渣系中添加BaO和TiO2配成不同的渣系组成进行实验。通过分析实验结果得出,在真空下渣系中的BaO和TiO2对钢液氮含量的影响作用明显强于其它条件下的作用。
  • 刘金刚;颜慧成;刘浏;王新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1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减小中间包汇流旋涡所造成的卷渣对钢质量的危害,就某钢厂现有中间包的各工艺参数对汇流旋涡形成的影响进行了水模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小塞棒高度、小拉速和小中间包水口口径对防止汇流旋涡有利,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旋涡的产生和发展,但渣层的厚度对旋涡没有明显影响;塞棒高度为60 mm、拉速为068 m/min、中间包水口内径为56 mm和有渣是本实验所得的该钢厂实际中间包最佳防止汇流旋涡工艺条件。
  • 谭文;刘振宇;支颖;吴迪;郑芳;王巍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2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有限元(FEM)程序模拟计算了中厚板轧制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得到与实测温度符合甚好的模拟结果。以模拟计算结果为基础,建立了BP神经网络和回归温度预报模型。采用两种模型对中厚板热轧过程中轧件表面温度变化情况进行了预报。结果表明,神经元网络模型的预报值较回归模型更接近FEM模拟计算值和实测值,可将神经元网络模型应用于中厚板轧制过程中轧件表面温度变化的在线预报。
  • 材料研究
  • 刘晓美;张维;高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2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寻求变形温度、变形量对含钼钢显微组织、先共析铁素体量及其晶粒度的影响规律,利用Gleeble1500热模拟实验机、光学显微镜、XL30扫描电镜和IA32图像分析仪,分析了不同变形量、不同变形温度下含钼钢的组织。结果表明:在一定条件下,随着变形量的增加,显微组织由铁素体+贝氏体转变为铁素体+贝氏体+珠光体;同时先共析铁素体含量及其晶粒度级别均呈现出提高的趋势。
  • 张郑;黄俊霞;王经涛;赵西成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3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钢和铁基合金通过等径弯曲通道变形(ECAP)可获得超细晶组织,从而改善材料的性能。成功实现了C方式650 ℃时珠光体65Mn钢的等径弯曲通道变形,累积等效真应变约为5。片层状珠光体组织演变成超细的渗碳体颗粒均匀分布于铁素体基体的组织,而且铁素体基体为均匀等轴晶粒,平均晶粒尺寸约为0 3 μm。
  • 倪晓俊;卢志超;陆曹卫;张俊峰;王移山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3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Fe74Al4Sn2P10Si4B4C2合金具有良好的非晶形成能力。研究了Fe74Al4Sn2P10Si4B4C2母合金棒堆焊层的组织和性能。结果表明:在非晶纳米晶基体上分布着αFe固熔体以及析出的Fe3P、Fe2B、Fe3B、Fe3C相,堆焊层具有很高的硬度。
  • 孙俊生;田志凌;栾守成;冯勇;栾玉武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3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插销实验、斜y形坡口焊接裂纹实验和焊接热影响区最高硬度实验对厚度30 mm的JG590钢板的焊接冷裂纹敏感性进行了研究,分析了插销试件的断口和显微组织,以斜y形坡口焊接裂纹实验结果为基础,通过理论计算得到了JG590钢在不同焊接线能量、不同焊接材料情况下的临界预热温度和临界冷却时间。结果表明:采用低氢HS60实芯焊丝,在一般拘束条件下,可以不预热,而在拘束较苛刻的条件下,预热温度应不低于100 ℃;使用较高扩散氢含量的GFM60金属粉芯焊丝时,在一般拘束条件及较苛刻拘束条件下,预热温度应分别不低于50 ℃和125 ℃。
  • 李占君;孙乐民;邓守军;张永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4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自制的销盘式干滑动摩擦磨损实验机上研究了45CrNiMoVA与PCrNiMo配副的摩擦磨损特性。结果表明:材料的磨损率随着速度、载荷的增加而增大;摩擦因数随着载荷增加而减小;随着速度的改变磨损率的变化规律为:减小、增大、再减小;硬度对实验材料磨损率的影响与通常所用材料不同,磨损机理为磨粒磨损和粘着磨损。
  • 测试与控制
  • 孙旭光;王益群;尹国芳;李军;张前;李立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4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研发的气动板形检测辊(简称检测辊)进行了多项技术性能实验研究。实验主要包括:无载荷下检测辊检测喷嘴组压差与气源压力的关系、检测喷嘴组最大压差、定载荷下检测喷嘴组压差与气源压力的关系、辊环负载和多段辊环负载的关系等。实验结果表明:检测辊具有良好的检测特性,适合于小载荷下有色金属铝箔、铜箔等的张力检测。
  • 贾春玉;单修迎;牛召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5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建立了一个自调整动态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它在BP网络模型基础上,对网络的自身结构及学习规则进行了动态优化。网络能自组织和自学习自己的结构,即在学习过程中,网络可根据具体问题自动调整本身的结构,从而使结构达到最优。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板形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经某带钢厂四辊冷轧实测数据仿真验证表明,该模型具有很高的预测精度。
  • 董敏;刘才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5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分析的HAGC系统传感器故障诊断方法。通过建立系统的MA模型,建立残差信号,利用离散小波变换对残差信号进行多分辨率分析。通过残差信号的故障高低频特性,提取故障敏感特征,实现了传感器故障时间、故障原因、故障程度的诊断。仿真研究表明,该方法凸现故障特征,时域定位准确,不但适用于突变故障,对渐变故障同样有效。
  • 张卫军;陈海耿;吴雪琦;王维妍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2): 5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加热炉各段炉温决策时相互关联的特点,研发了一种带有前馈修正的炉温智能模糊控制器,它将加热炉钢温在线预示模型在各控制点的输出与钢温离线优化模型给出的钢温设定的偏差作为主模糊控制器的输入,同时将加热炉前段控制点的钢温信号作为主控制器的修正信息,对主模糊控制器的模糊输出进行决策修正。前馈信号的引入使炉温控制具有超前决策功能,提高了智能程度。模拟仿真结果表明,这种控制器对炉子的动态过程具有良好的控制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