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1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6-11-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许达;俞峰;罗迪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化学成分、冶炼方法、钢中碳化物和热处理工艺等因素对高速钢韧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纯净度高、杂质元素含量低和夹杂物少的钢韧性较高;同一钢种随碳含量升高其韧性降低;在同一类型钢种中,通常WMo系钢的韧性优于W系钢;碳化物分布均匀、颗粒尺寸细小的钢韧性高,而碳化物分布不均匀、粗大角状碳化物多的钢韧性差;粉末高速钢的韧性显著优于常规方法生产的高速钢。热处理是影响高速钢韧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随淬火温度升高,钢的韧性下降;回火温度较低和回火程度不充分时,也会显著降低钢的韧性。
  • 冶炼与加工
  • 吴俐俊;周伟国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边界条件替换方法建立了高炉冷却壁本体和捣打料与炉气之间的换热系数计算模型。用试验测量冷却壁近热面温度来推算冷却壁热面温度,与冷却壁温度场计算模型结合,确定了炉气温度在500~1 248 ℃范围内,高炉冷却壁与炉气之间的换热系数。结果表明,本模型的计算值与前苏联学者的试验结果吻合。
  • 冯新华;龙世刚;张龙来;陈永明;华建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1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热重分析法(TGA)研究了城市固体垃圾中的4种常见废弃塑料——废弃聚乙烯农膜(PE)、废弃聚苯乙烯泡沫塑料(PS)、废弃聚丙烯编织袋(PP)、丢弃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饮料瓶(PET)和高炉喷吹用煤粉的热解特性,并计算出它们各自的热解动力学参数。结果表明:废塑料和煤粉的热裂解都属于一级反应,但是煤粉裂解温度远高于废塑料,而裂解量却远小于废塑料,在高炉高温条件下,废塑料将具有比煤粉更好的燃烧特性。
  • 刘岩;姜茂发;许力贤;刘承军;王德永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1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铬矿熔融还原法不锈钢直接合金化工艺中的热力学问题,利用热力学参数状态图、化学反应等温方程式等进行了理论分析和计算,为在转炉中用铬矿实现钢的直接合金化的热力学可行性提供了理论依据。结果表明:转炉内用铬矿熔融还原直接合金化是可行的,且必须外加还原剂;增加渣中(Cr2O3)含量,适当提高碱度,可以降低(Cr2O3)开始还原温度;渣中铬氧化物以(CrO)形态存在时,开始还原温度较低;(FeO)含量越低,(Cr2O3)开始还原温度越低。
  • 于艳;翟启杰;胡汉起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1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金属凝固过程中加入形核剂是改善金属材料组织和性能的常用方法。笔者以形核热力学为基础,讨论了外来成分起伏对钢液形核的影响,并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研究结果表明,当金属液中加入的形核剂熔化后,改变了其周围钢液微区化学成分,造成成分起伏。当成分起伏的“方向性”和“程度”满足形核的热力学条件时,相变驱动力增加,可以促使钢液形核。根据热力学可以选择合适的形核剂。
  • 李殿杰;韩宝云;郭烽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2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包辛格效应和加工硬化的影响,JCOE制管后相对所采用钢板管体屈服强度会发生变化。通常采用压平的板状试样来测定钢管的屈服强度,所测屈服强度并非钢管的真实屈服强度。通过分析JCOE制管过程中应力应变的变化规律,提出了一种基于钢板屈服强度实验来预测钢管真实屈服强度的方法。用此方法得出的钢管真实屈服强度与实际生产数据基本吻合。
  • 马丽坤;韩斌;王君;王国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2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提高卷取温度的精度,采用BP神经网络方法并结合大量的现场数据,对热轧带钢层流冷却水冷数学模型中的综合换热系数因子进行预报,将预报结果应用于计算卷取温度的数学模型中,可将卷取温度的计算值控制在目标值的±15 ℃之间,大大提高了卷取温度的精度,具有在线应用的前景。
  • 金迪;张凯举;邵诚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3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热轧过程中,加热炉和粗轧机基本上是各自独立控制的,粗轧机作为加热炉的后续设备不能及时地把轧制信息反馈给加热炉,因而导致加热炉不能按照粗轧机的生产要求去完成钢坯的加热过程。在此过程中存在着生产能耗过大、钢坯加热质量不高、生产过程难以优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基于生产目标的热轧过程集成优化控制策略,将加热炉和粗轧机组成一个有机的闭环系统,使加热炉的生产能够满足粗轧机轧制生产的需要,通过对热轧过程的建模和优化,达到节能降耗、保障轧制生产安全、优化生产过程的目的。
  • 材料研究
  • 赵宇;李军;李波;连法增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3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FeCr系软磁合金是一种抗蚀软磁材料。在Fe13%Cr和Fe17%Cr中添加不同含量的钼,对合金的抗点蚀、盐雾腐蚀、浸泡腐蚀以及大气腐蚀的能力和相应的磁性能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这两种软磁合金中加入质量分数为20%和30%的钼,可明显提高合金的耐蚀能力;合理控制钼含量和采用相应的热处理工艺对合金磁性能的影响并不明显。
  • 刘宗昌;卢弘;李文学;王海燕;任慧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3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用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研究了含铜高纯低碳钢固溶态的组织结构特征。结果表明,该钢经固溶处理后其组织为铜分布不均匀的过饱和铁素体。这种过饱和铁素体基体上分布着大量纳米级的有序畴结构。
  • 朱晓东;程国平;俞宁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4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烘烤温度、烘烤时间和预拉伸应变量对罩式炉退火工艺生产的各向同性钢的烘烤硬化性的影响,并与力学性能相当的冷轧烘烤硬化钢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在不同的烘烤条件下,各向同性钢的烘烤硬化值均低于同样强度级别的烘烤硬化钢。抗凹陷性测试结果表明,各向同性钢的抗凹陷性低于烘烤硬化钢。汽车外板实物分析结果表明,两种钢冲压成形后再烘烤,其屈服强度几乎没有提高。
  • 唐正友;丁桦;李龙;张新;宋丹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4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Gleeble1500热应力应变模拟机研究了铌含量、热变形参数(终轧温度和卷取温度)对相变诱发塑性(TRIP)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不含铌实验钢的残余奥氏体量、残余奥氏体相中的碳含量、宏观维氏硬度和抗拉强度与常规低碳硅锰系TRIP钢的水平相当;增加铌含量,残余奥氏体量和残余奥氏体相中的碳含量有所下降,而宏观维氏硬度和抗拉强度提高;铌含量为0014%、终轧温度为780 ℃、卷取温度为400 ℃时,残余奥氏体量、残余奥氏体相中的碳含量与宏观维氏硬度和抗拉强度具有最佳组合。
  • 测试与控制
  • 吴铿;孙国军;郑涛;马政峰;张海滨;于博洵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5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炉在喷吹高挥发性煤时,为避免煤粉着火及爆炸,保障供煤系统安全运行,必须在生产过程中对整个系统进行监控,使压力、温度、系统氧含量、CO含量等参数被控制在所要求的范围内。为此对喷吹高挥发分煤时的供煤系统(包括烟气系统、制粉系统、喷吹系统、喷煤量计量等)进行了改进并应用到生产实际中。结果表明,喷吹煤粉的挥发分能够提高到18%。
  • 张贵玉;万雪峰;林东;彭飞;邹宗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5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物料平衡及反应平衡原理,利用炉气分析系统在线连续检测、分析数据,建立了转炉冶炼过程中碳含量及温度变化的动态模型。该模型计算结果与检测结果吻合较好,这表明:①通过烟气流量、成分及铁水质量和初始碳含量可动态地确定熔池中的碳含量;②以动态确定的碳含量为基础,结合炉气分析数据,再经热力学平衡分析,可预测熔池温度的动态变化。
  • 企业之窗
  • 余万华;韩静涛;佘广夫;张芮;刘勇;吕敬东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6, 18(11): 6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热带轧制模型(HSMM)是在美国十几家钢铁企业、北美金属协会及美国能源部的资助下经过长时间开发的软件,该软件可分析热轧过程的力能参数、温度变化、板形以及预测钢板的组织、性能。为了验证模型的精确性,该模型首次在中国针对攀枝花钢铁公司热轧板厂的具体情况分析了3个钢种,这里介绍Q235钢的分析结果。经过修正的轧制力和温度的预测值与在线系统的实测值基本吻合,力学性能的预测值与实测值的误差不大。同时该软件还分析了板形,并提出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