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23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1-06-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庞建明,郭培民,赵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火法冶炼红土镍矿工艺为当前从红土镍矿中提镍的主要流程。分析了主要的火法冶炼红土镍矿工艺的技术特点。火法冶炼红土镍矿工艺具有工艺成熟、流程短、效率高等优点,但同时也存在能耗较高、熔炼过程渣量过多、有粉尘污染等不足。中国自主开发了高炉冶炼红土矿生产镍铁合金新技术,并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发展,高炉冶炼红土矿生产镍铁合金工艺还应从大型化、节能、环保、长寿等领域进一步发展。当前对火法冶炼红土镍矿工艺的研究势在必行,需要在完善还原熔炼工艺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通过研究新方法、新工艺解决火法冶炼工艺中能耗高、各种有价值金属综合回收的难题,实现红土镍矿火法冶炼工艺的低能耗、低排放和镍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 冶炼与加工
  • 刘俊,杨荃,何安瑞,解华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5-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贝叶斯置信框架推断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模型参数并建立贝叶斯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非线性预测模型。在推断第1层确定模型最优参数,第2层确定正则化参数,第3层确定核参数。将该模型用于某1800热连轧轧制力的预测,在预测精度和速度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张国兴,何生平,王谦,曾建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9-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RH浸渍管侵蚀严重是目前采用RH脱硫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弄清其侵蚀机理是减缓和避免侵蚀的基本前提。采用FactSage软件从热力学角度分析了RH脱硫剂与浸渍管浇注料的反应机理,同时分析了脱硫剂以及浇注料中添加MgO组分对侵蚀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RH脱硫剂与浇注料反应生成的主要相为CaO·6Al2O3(CA6)和CaO·2Al2O3(CA2);添加5%(质量分数,下同)的MgO之后可以降低Al2O3在脱硫剂中的饱和溶解度,同时还有一定量的高熔点的MA尖晶石相生成,从而有效缓解侵蚀,提高RH浸渍管的寿命。
  • 材料研究
  • 兰亮云,邱春林,赵德文,姜艳菲,高秀华,杜林秀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13-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相同轧制工艺试制低焊接裂纹敏感性钢,对比分析了微量硼元素对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含硼钢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比无硼钢分别要高150和105MPa,但冲击韧性明显低于无硼钢。显微组织分析可知,硼的偏聚机制使组织中保留了明显的原始奥氏体晶界,并获得具有较大有效晶粒尺寸的板条贝氏体束,同时在贝氏体板条晶界上分布着一类长棒状含硼的碳化物析出相,这些因素均降低了含硼钢的冲击韧性。
  • 林翠,,陈三娟,何文,赵立才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18-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金相显微镜(OM)、扫描电镜(SEM)、X射线衍射(XRD)等分析手段及电化学方法研究了低碳钢在模拟酸雨环境中的腐蚀行为。研究结果表明:碳钢在酸雨环境中腐蚀是一个局部腐蚀和均匀腐蚀并存的过程,溶液中的SO2-4和Cl-离子的存在加速了碳钢表面腐蚀坑的形成和生长,腐蚀坑优先出现在铁素体上。腐蚀产物主要有γFeOOH,Fe3O4和少量αFeOOH,主要以针状或棉絮状形式出现。碳钢在模拟酸雨环境中腐蚀1104h,腐蚀失重曲线分为两个阶段,都符合线性增长规律,腐蚀72h,腐蚀失重较快,腐蚀72~1104h期间,腐蚀增重速率相对减慢。电化学测试表明:随着腐蚀的进行,自腐蚀电位Ecorr负移,腐蚀电流密度Icorr增加,腐蚀倾向增加。
  • 吴晓春,江浩,王良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24-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OM、SEM与TEM分析新型奥氏体热作模具钢6Mn14Cr3Mo2V2的微观组织,利用电解法萃取6Mn14Cr3Mo2V2在退火、固溶及时效状态下的碳化物,通过XRD对其进行物相分析,并与ThermoCalc热力学相图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研究表明:钢中组织为单相奥氏体+碳化物,在时效状态下,钢中碳化物含量约为459%,碳化物类型为VC,与ThermoCalc计算结果基本符合。根据上述结果提出6Mn14Cr3Mo2V2强韧化机制:时效态下,铬与钼元素不形成碳化物,固溶在奥氏体中起固溶强化作用;钢中主要强化相为时效过程中弥散析出的粒径10nm左右的VC,而固溶过程中未溶的较大体积的VC钉扎在奥氏体基体上,阻碍晶粒长大,起细化晶粒作用。
  • 江社明,袁训华,李亚东,李远鹏,张启富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30-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IF钢表面划痕深度对热镀锌镀层及合金化镀层表面缺陷的影响、划痕部位镀层的生长过程、组织结构及合金化行为。试验及分析结果表明,热镀锌时锌液能够有效填充划痕凹陷,从而降低基板表面的划痕缺陷,但划痕缺陷可以遗传到合金化镀层表面;在镀层合金化过程中,与正常部位相比缺陷部位的合金化速度快;随着镀层合金化的进行,缺陷部位的ZnFe合金与正常部位的锌发生反应并生长,使缺陷部位的ZnFe合金的生成量增加,合金化镀层逐渐隆起。
  • 周顺兵,张彦文,冯大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34-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铝和铬元素在无取向电工钢晶粒长大过程中对织构及晶界变化的影响规律。试验结果表明:电工钢在晶粒长大过程中的主要织构组分均为{111}<112>。在晶粒生长期间,不加铝的1号试样中,{111}<112>、{111}<110>织构组分强化,而{100}<001>织构组分弱化;与1号试样相比,在加入02%的铝(质量分数,下同)的2号试样中,{111}<112>、{111}<110>织构组分强化(增加)的速率下降,{100}<001>织构组分变化不明显,甚至稍有增加。在含铝的试样中再加入035%的铬之后(3号试样),{111}<112>、{111}<110>和{100}<001>织构组分的变化规律与1号试样相似,但当电工钢中加入072%的铬之后(4号试样),上述3种织构组分的变化规律与2号试样相似。对于在晶粒生长期间持续变化的3种织构组分而言,1号试样的{111}<112>和{111}<110>织构组分的高(低)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下降(上升),而{100}<001>织构组分的高(低)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则上升(下降),但在2号试样中,这些织构组分的高(低)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上升(或下降)的速率明显变小,同时在3号试样中,这些织构组分的高(低)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上升(或下降)的速率与1号试样相似,随着铬含量的进一步增加,这些织构组分的高(低)取向差角度晶界频率上升(或下降)的速率与2号试样相似。根据以上试验结果,分析了铝和铬元素对晶界的作用机理。
  • 谢胜涛,,刘振宇,方园,于艳,王国栋,王喆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42-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将双辊铸轧Cr12钢薄板于1000℃固溶,再采用炉冷和水淬两种方式冷却至室温,分别获得了多边形铁素体和板条马氏体两种组织,再经过相同冷轧和退火工艺,得到了两种成品板。经拉伸试验测定,水淬板的深冲性和抗皱性均强于炉冷板。组织分析发现:热处理后,水淬板内马氏体板块明显细小于炉冷板内铁素体晶粒;冷轧后,水淬板内板块间界演变为较高密度形变晶界;这提高了其退火过程中再结晶晶粒形核密度、细化了退火组织、抑制了晶粒簇形成,使水淬板起皱程度弱于炉冷板。织构分析发现:由于基体塑性变形能力较强,水淬板冷轧后得到的α织构强度更高且峰值距{111}<110>更近;退火后,其得到的γ织构强度更高且沿γ取向线分布更均匀,而炉冷板内还有高斯织构形成,于是水淬板获得了较高rm值和较低Δr值。
  • 刘智雄,,惠卫军,,陈思联,张英建,董瀚,,刘荣佩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49-5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旋转弯曲疲劳试验和疲劳裂纹扩展速率试验对比研究了一种新型胀断连杆用中碳非调质钢50SiMnVPS(R9)与传统高碳钢C70S6(R8)的高周疲劳性能。结果表明,R9的疲劳极限和疲劳极限比均明显高于R8。硅和磷元素的铁素体固溶强化作用及钒元素的析出强化和组织细化作用,使得R9的微观组织细小、均匀,珠光体与铁素体的显微硬度比HP/HF降低,从而具有优异的疲劳性能。
  • 刘海涛,鲁辉虎,刘振宇,曹光明,李成刚,王国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54-5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薄带连铸条件下Cr17铁素体不锈钢薄带坯的初始组织及织构,并重点对常规连铸坯和等轴晶薄带坯在轧制及退火过程中的织构演变进行了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在薄带连铸条件下,通过调整熔池内钢水的过热度可以实现对薄带坯初始组织、织构的有效控制。在较低的过热度(20~40℃)条件下,可以获得具有全等轴晶组织和随机织构的薄带坯。与常规连铸坯相比,等轴晶薄带坯经冷轧退火后能够形成较均匀且规则的γ纤维再结晶织构,消除了向{334}<483>的偏转,α纤维织构基本消失,进而使r值大幅提高。因此,薄带连铸技术在改善铁素体不锈钢的成形性能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 测试与控制
  • 曾庆亮,,丁敬国,胡贤磊,刘相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6): 59-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中厚板轧制过程实测温度测量精度受环境和仪表误差影响问题,中厚板生产线各个测温仪存在不同程度的测量误差,它对过程控制系统有很大影响。采用推理控制技术,对测温仪实测温度进行置信区间计算,采用部分最小二乘法设计推理估计器,以可信度最高的测温仪为基准,对在线其它测温仪测量值进行推理估计并确定其测量偏差。通过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可大大提高温度的检测精度,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