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
         首页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服务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在线办公平台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期刊介绍
 

期刊介绍

    《钢铁》杂志创刊于1954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CAST)主管,中国金属学会、钢铁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和北京钢研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该杂志是中国冶金领域历史悠久、学术水平高的中文核心期刊之一,也是反映钢铁工业科技成就的主要刊物之一,现为月刊。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晓刚担任编委会主任委员,徐匡迪院士、殷瑞钰院士、张寿荣院士、翁宇庆院士、干勇院士为编委会顾问。《钢铁》设有由89名国内知名学者、企业家等组成的编委会,专家库有1600多位外审专家,强大的专家团队保证了《钢铁》的学术水平和文章质量。《钢铁》现为大16开本,144页,国内外公开发行,每期定价90元,全年1080元。国内统一刊号:CN 11-2118/TF,国际标准刊号:ISSN 0449-749X,并拥有广告经营许可证。中文核心期刊冶金工业类22种期刊中排名第12023年公布的科技核心期刊核心影响因子为2.354,核心总被引频次为3012

《钢铁》的宗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生产、结合实际;坚持为中国钢铁工业生产建设服务,报道钢铁工业的科技成就、生产工艺的技术进步、品种质量的改善提高、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应用和专业理论应用研究等,以提高钢铁行业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的科技水平,促进钢铁工业的发展钢铁》的读者对象主要是从事钢铁冶金生产、管理、设计、科研、教学和钢材使用部门的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等。

《钢铁》设置的主要栏目有专家论坛、综合论述、原料与炼铁、炼钢、压力加工、钢铁材料、能源与环保、冶金流程工程、前沿技术、装备技术、技术交流等。每期邀请行业权威专家撰写综述文章,内容丰富新颖,参考价值较大。在选登文章时,优先刊登来自厂矿企业和院所结合的文章。

《钢铁》杂志主要入选以下项目:

12004年、2005年,连续获得获得中国科协自然科学基础性、高科技学术期刊资助经资助

22013—2014年、2015—2017年连续入选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学术质量提升(第三期、第四期)项目。

3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中文科技期刊精品建设计划——产业发展服务项目。

42019—2023年,入选中国科协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项目。

52021年,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

《钢铁》杂志主要获得以下奖项:

1)刊发论文在2003年、2004年、20072008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第六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

22005年被评为新闻出版总署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

320122014年连续三年被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42008年被精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项目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2008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52020年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第五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6)入选2020年中国期刊协会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0 中国精品期刊展

2020年入选冶金工程技术与金属材料(金属学与金属工艺)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冶金工程技术领域T1级期刊(已经接近或具备版学科领域国际顶级水平的期刊)。

经过69年的精心打造,《钢铁》杂志已成为中国国内首屈一指的精品冶金科技期刊。200510月《钢铁》入选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创建的中国期刊方阵,名列双百74名;根据北京大学出版社公开发行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上公布的信息表明,自1992年起,《钢铁》连续9版被中文核心期刊数据库收录,并且在2017年版和2020年版中在入选的23/22种冶金工业类学科的核心期刊中排名第一;《钢铁》还被国际著名检索机构Scopus收录;经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新闻出版署审核备案,《钢铁》由《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全文收录,《钢铁》被认定为《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据中国科技信息所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统计分析,《钢铁》已被国际公认的综合性工程检索刊物化学文摘《CA》列为收录的中国科技期刊之一。日本的科学技术文献速报、俄罗斯的文献杂志等也收录《钢铁》文章。

《钢铁》一定会以竭诚为社会、为读者服务为己任,发扬传统,不断创新,争取为我国冶金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钢铁》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 邮政编码: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