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23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1-02-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王伟 严伟 朱林 胡平 王松涛 单以银 杨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总结了国内外抗大变形管线钢的研究进展,介绍了抗大变形管线钢的基本组织特征,详述了通过成分设计以及相变规律研究,制定出优化的控轧控冷工艺,在国内工业化试制出X65级(多边形铁素体+贝氏体铁素体)抗大变形管线钢。
  • 冶炼与加工
  • 秦旭 朱超甫 高光河 尹延荣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通过粘结漏钢、裂纹漏钢(纵裂、角裂)及异物卷入漏钢发生的原因,产生的机理及漏钢发生的部位,坯壳特征等因素的研究与分析,建立一种可预报粘结、裂纹及异物卷入漏钢的新型板坯漏钢预报系统
  • 束学道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12-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轧件内部横向应力和剪应力是影响楔横轧多楔同步轧制铁道车轴质量关键因素之一。本文基于多楔轧制旋转条件理论,采用Ansys/Ls-Dyna有限元软件,对多楔同步楔横轧轧制铁道车轴成形过程中,工艺参数对横向应力和剪应力影响规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对计算模型进行了实验验证,获得了工艺参数对楔横轧多楔同步轧制铁道车轴应力影响规律。研究结果为推广楔横轧多楔同步轧制技术成形铁道车轴、实现铁道车轴的高效节材化生产、提高车轴轧制质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 姚同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17-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金相分析、扫描电镜、能谱分析等手段对国内某钢厂生产石油套管钢的水口堵塞物进行了分析,对冶炼过程Al2O3夹杂的控制问题从热力学角度进行了研究。热力学计算结果表明,当钢中的 [Al]s含量为0.025%,若钙处理时钢中钙含量高于22×10-6,硫含量低于0.008%,可较容易地将Al2O3夹杂变性为低熔点易上浮的C12A7。在热力学计算基础上,通过强化钢水钙处理,钢中钙含量提高至25×10-6~40×10-6,夹杂物变性上浮容易,连浇炉数由3~4炉提高至大于8炉。
  • shilin 李志玲 刘志成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21-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有限元法计算了炉缸壁三种模型的温度分布及热应力分布,得出结论:将高炉炉缸炉底简单的看作轴对称体进行温度、应力的计算,存在较大的误差。本文提出了将三维炉缸炉底简化为二维炉缸炉底进行温度、热应力计算的新方法。此方法不仅适用炉缸炉底的数值计算,也适用高炉炉体的数值计算。
  • 孙海波 张家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25-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鉴于结晶器内钢水传热方式与流动状态密切相关,本文对比研究了直通式、四分径向以及新型四分切向水口对大方坯结晶器内钢水流动与凝固行为的影响。其中采用凝固糊状区多孔介质法建立了结晶器内钢水流动、传热和凝固的耦合计算模型。研究结果表明,直通式水口对坯壳无冲击,利于坯壳均匀生长,但过热钢水冲击深度大、不利于改善大方坯的内部质量;四分水口浇铸时,结晶器宽、窄面冲击区附近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坯壳厚度零增长区域。但采用四分切向水口可明显减弱射流对坯壳的冲击,其形成的水平旋流使结晶器横截面上的凝固坯壳厚度沿周向更加均匀。此外,自由液面处钢水温度提高了3.48℃至5.6℃,既有利于结晶器内钢水过热的耗散,也改善了其化渣条件。 在四分切向水口条件下,大方坯坯壳厚度零增长区域内的宽、窄面中线坯壳厚度分别为6mm和6.2mm左右,结晶器出口处的宽、窄面中点坯壳厚度分别达到20.1mm和20.8mm。不仅保证了坯壳的安全性,也为提高大方坯的拉速创造了可能。
  • 周继程 张春霞 丁毅 史德明 樊波 曹曲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30-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马钢高炉炼铁工序的历史生产数据,分析了影响马钢高炉炼铁工序能耗的相关工艺参数,并找出了影响炼铁工序能耗的关键性因素。通过分析影响炼铁工序能耗的各关键因素的相关关系及对能耗的影响规律,应用SPSS软件建立了炼铁工序能耗预测模型。另外,分析了影响焦比和喷煤比的主要因素并建立了相应的预测模型。炼铁工序能耗预测模型的可靠性高,可用于指导高炉炼铁工序的节能降耗工作。
  • 陈艳梅 赵俊学 樊君 李小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35-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STA)449cJup5ter同步热分析仪,根据ANF-6渣应用过程演化而成的CaF2—CaO—Al2O3—SiO2—MgO渣系的成分变化设定的成分范围,建立二次回归正交设计模型,研究CaF2基渣系结晶温度与CaO含量、SiO2含量、MgO 含量、Al2O3含量和 CaF2含量之间的关系,进而通过建立非线性规划模型,对电渣的结晶性能进行了优化和预测。结果表明,CaF2基渣系的结晶温度随着CaO含量和MgO含量的增加而降低,随着SiO2含量的增加而升高,而随着Al2O3含量的增加先升高后降低。而且当向渣系中分别添加CaO、SiO2和MgO时,发现随着CaF2含量的增加,结晶温度不断升高;但向其中添加Al2O3时,发现随着CaF2含量的增加,结晶温度降低。
  • 材料研究
  • 王成辉 马幼平 杨蕾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39-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分析了Fe基体复合SiC陶瓷颗粒的前景,提出改善SiC在铁基中分解的新方法,并在实验室条件下,采用V-EPC法(真空负压实型铸造法)制备了SiCp/高锰钢基复合材料。通过金相分析、扫描电镜(SEM)及能谱(EDS)等测试手段,研究了SiC颗粒铸渗高锰钢过程中SiC粒子的分解特征及粒子周围合金元素分布规律。研究结果表明:SiC颗粒分解58.6%以上,残余SiC颗粒分布均匀、形态良好;Cr元素的加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C的扩散速率,可抑制组织石墨化;合金元素减弱了SiC分解的驱动力,对有效抑制SiC颗粒分解是有利的。
  • 乔立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43-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以新型的含铌高强细晶IF钢为研究对象,在实验室进行了热轧、冷轧以及轧后模拟连续退火实验。通过微观组织观察可以发现化学成分的改善、轧制及退火工艺的控制不仅可以使这种钢具有细小的晶粒,而且存在大量细小的析出物Nb(C、N);同时晶界附近析出物非常稀少,称之为PFZ带(晶界无析出物区),且仅存在于晶界的一侧。实验结果表明由于Nb系析出物非常细小以及晶粒细化作用使实验钢具有较高强度和良好的延伸率;而PFZ带的存在,这种钢具有较低的屈服强度。与传统的IF 钢相比,实验钢具有晶粒细小、屈强比低、延伸率良好且塑性应变比r值较高的特点。
  • 孟令启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48-4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凸轮式高速形变试验机得到的实验数据为基础,利用Matlab人工神经网络工具箱,建立了滚动轴承钢的变形抗力与其化学成分、变形温度、变形速度及变形程度对应关系的RBF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分析了变形温度和变形速度对轧制压力网络模型精度的影响。得出随着变形温度的增加,网络的预测误差逐渐增大;随着变形速度的增大,网络的预测误差逐渐减小的结论。通过与BP网络和Elman网络模型相比较,结果表明,RBF网络模型具有更高的精度和较强的泛化能力。
  • 管挺 王雨 曹海莲 张生芹 张志梅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53-5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FeO-V2O5二元系通过XRD实验进行物相分析,理论计算中间化合物的热力学参数,并建立了溶液热力学模型,结合FACT软件计算绘制出FeO-V2O5二元体系相图,DSC实验和XRD实验来验证相图的正确性,此体系中生成两种中间化合物反式尖晶石Fe2VO4和钒酸铁FeVO4,实验的结果对理论计算出的相图有很好的验证。
  • 测试与控制
  • 王亮 李培玉 王部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1, 23(02): 58-5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结晶器检测现场存在温度高、粉尘多、噪声大、排线困难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将蓝牙技术应用于结晶器振动检测之中,设计了一种基于蓝牙技术的无线智能结晶器检测系统。本文给出了该系统的总体架构,传感器侧和上位机侧主要部分的软硬件实现方案以及关键的去噪算法。此系统充分利用了蓝牙技术的无线传输、功耗低、体积小、成本低等优点。工业现场试验证明:该系统运行稳定,传输数据可靠,较好满足了工业现场的实际要求,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