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22卷, 第02期 刊出日期:2010-02-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马正强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激光刻痕可以有效细化取向硅钢的磁畴,从而显著降低铁损。本文综述了磁畴细化降低铁损和激光刻痕法细化磁畴的原理,并说明采用激光刻痕法细化磁畴而降低取向硅钢铁损的研究现状,指出激光刻痕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方向。
  • 冶炼与加工
  • 杨雪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综合运用光学显微镜和显微图像分析仪等测试仪器和手段,对不同预热和焙烧条件下,巴西赤铁精矿与云南省内磁铁精矿搭配使用时氧化球团的矿物组成、显微结构以及焙烧固结机理进行了重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在预热阶段还是在焙烧阶段,由于磁铁矿氧化生成的新生Fe2O3活性较赤铁矿颗粒中的原生Fe2O3活性高,磁铁矿的存在能够促进颗粒间Fe2O3再结晶的形成。因此,在赤铁精矿中适量配加磁铁精矿生产氧化球团,有利于降低预热焙烧温度,提高球团矿质量。
  • 付建勋 李京社 张慧 张兴中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9-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依托板坯连铸机,对铸坯的展宽现象进行工业研究。通过五个连铸工厂结晶器设置规律的调查发现 ,连铸过程的展宽现象具有普遍性;在提出衡量铸坯展宽指标的基础上,利用仪器对铸坯在出铸机位置在线监测,数据显示:X60钢的目标展宽率范围为:1.25%~3.63%,平均为3.01%;Q235钢目标展宽率范围为:0.77~2.91% ,平均为2.04%;铸坯的展宽和拉速有明显的一致性,拉速恒定,展宽也基本保持稳定,拉速降低,展宽减小,反之亦然;展宽的变化略微滞后于拉速的变化;
  • 赵迪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12-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对加热炉内钢坯氧化烧损机理的研究,根据CSP均热工艺特点,以实验均热炉为研究对象,采用k-ε湍流模型、DO辐射模型、EDM燃烧模型,建立了辊底式均热炉内流动、燃烧、传热数学模型。利用工程流体力学软件Fluent 6.2,研究了空气消耗系数对CSP均热过程中氧化烧损的影响。通过分析数值计算结果,得到一下结论:在保证燃烧完全的条件下尽量降低空气过量系数,有利于提高钢坯的温度,可减少加热时间,降低钢坯氧化烧损量;增大空气消耗系数将使得钢坯温度均匀性恶化,但空气消耗系数增大到一定程度时,钢坯温度均匀性则变化不大;氧气对钢坯的氧化性大于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应当严格控制炉内氧气的残留量,以减小氧化烧损量。
  • 崔海涛 胡贤磊 丁敬国 许磊 王国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16-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传统板对板的自学习模型不能修正轧件个体差异的缺陷,提出了道次对道次的道次修正模型。该模型利用上道次的实测轧制数据,如实测轧制力、轧制速度、测温仪温度等,计算出当前钢板的实际状态,从而对后续未轧道次的辊缝进行修正。国内某3000mm轧机实际应用表明,该道次修正模型投入使用后,轧制力预报精度和成品厚度精度有了很大提高,具有很强的使用价值。
  • 杨景明 张 青 车海军 张林浩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18-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冷连轧机轧制过程的多变量,强耦合,非线性等特点,以等相对负荷为目标,在设备工况的约束条件下,应用基于遗传算法的混合蚁群算法Genetic Algorithm-Hybrid Ant Colony System(GA-HACS)进行规程优化设计,该方法结合了遗传算法全局收敛能力强和蚁群算法收敛速度快等特点。首先利用遗传算法的随机搜索产生规程的初始信息素分布,然后,充分利用蚁群算法的并行性、正反馈机制以及求解效率高等特性寻求最优解。该算法使用方便,对某1370mm五机架冷连轧机进行设计比较,表明该方法计算精度高,收敛速度快,可满足在线控制需求。
  • 材料研究
  • 苏钰 符仁钰 何慎 李麟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22-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利用电子背散射衍射(EBSD)技术,对不同退火温度下Fe-25Mn-3Si-2Al孪晶诱发塑性(Twining Induced Plasticity-TWIP)钢冷轧变形后退火再结晶的晶界特征、晶粒取向差、织构的变化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随着退火温度的升高,TWIP钢中∑1CSL(coincidence grain boundaries)晶界的含量减少,∑3CSL晶界含量增加,α-fiber的强度呈下降的趋势,β-fiber的总体强度上升,Goss{011}<110>、Brass{011}<211>、CuT{011}<011>等组分都呈下降趋势,而S{123}<634>、Cu{112}<111>、E&Y等组分呈上升趋势。
  • 包汉生 谭舒平 程世长 刘正东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28-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T122铁素体型耐热钢中铜含量0~1.77%变化对组织与性能影响,结果表明铜含量增加,使钢中δ铁素体含量下降,钢的室温和高温强度明显提高。持久强度和长时时效后高温强度也随铜含量增加,明显提高。含铜0.90%时,钢的强度和塑性匹配最佳。
  • 孙彬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34-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摘 要:采用热模拟实验机研究了不同温度和等温时间条件下低碳钢表面形成的FeO层的等温转变行为。实验结果发现,在600℃时,FeO只发生先共析反应而无共析反应发生。在650℃时,无任何析出反应发生。FeO层的等温转变遵循着“C”曲线规律,450℃~550℃为FeO分解反应的“鼻尖”温度范围。FeO的等温转变分为两个阶段,即析出先共析Fe3O4的第一阶段和后续发生的共析反应(FeOFe+Fe3O4)阶段。在350℃时形成的共析反应产物的片间距最小。通过热力学分析和FeO层中氧的贫化与富集分别解释了FeO的先共析和共析反应行为。
  • 宋红梅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41-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双相不锈钢2205在1000~1200℃温度、应变速率0.01~30s-1下压缩变形的热加工行为。讨论了该条件下的应力应变曲线的特征并根据sinh-Arrhenius方程计算了其形变激活能为519KJ/mol。通过对试样的金相及TEM观察,讨论了双相不锈钢中的奥氏体相和铁素体相在热变形中的回复、再结晶机制。
  • 佟倩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46-4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根据热作模具钢的服役条件,基于成分均匀设计方法设计出一种高硅低钼型热作模具钢SDH3钢(专利钢)。室温冲击韧性试验、回火稳定性试验和热疲劳试验表明,1060℃淬火+580℃回火的SDH3钢室温下冲击值大于300J;620℃下保温22h后,SDH3钢的硬度值依然大于35HRC;SDH3钢具有比H13钢更优良的抗热疲劳性能;同时,SDH3钢的设计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 聂燚 尚成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51-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研究了不同合金成分对大厚度尺寸高性能钢板力学性能的影响,对比研究了30,60,80mm 厚钢板中心部和1/4厚度处的组织和性能的均匀性,通过适当的合金化和/或回火工艺可改善大厚度尺寸钢板心部力学性能,使大厚度钢板的组织性能更均匀化,并且使60-80mm厚度的钢板的心部强度达到420MPa以上。
  • 赵强 彭先宽 王然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56-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传统蠕变模型的基础上,结合P92钢在595℃、610℃、640℃、670℃的高应力试验条件下的试验数据,得出其应力指数,依据应力指数的大小判定其蠕变机理位错蠕变。同时结合一种新的蠕变变形及断裂模型,引入将蠕变损伤看作一个内在的阶段变量的蠕变损伤容许量系数,根据蠕变损伤容许量的大小可以认为其蠕变变形和断裂是由颈缩引起的。
  • 测试与控制
  • 刘佳伟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0, 22(02): 59-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深入研究了某厂1780冷连轧机板形控制系统的板形检测原理及控制方法。板形测量值作为板形控制系统的反馈值,它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板形控制的效果,本文通过对数据处理方法的研究,应用通道数确定、插值和滤波等方法对检测数据进行处理并成功应用于现场,取得明显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