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1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7-06-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姚曼;李玉波;王旭东;尹合壁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结晶器内部发生的热力综合作用是影响并制约连铸生产过程的主要因素,铸坯与结晶器之间的摩擦及润滑行为对铸坯质量及生产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综述了结晶器摩擦力计算的研究现状,简要介绍了国内外就摩擦力在线监测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结晶器热力联合在线监控技术进行了展望。
  • 王国承;王铁明;尚德礼;方克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综述了钢中有关第二相粒子的研究进展情况,分析了第二相粒子对钢强韧性能的影响及第二相粒子细化钢晶粒的基本理论,概括了获得超细第二相粒子的基本方法,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获得超细第二相粒子的新思路。
  • 夏明生;田志凌;彭云;马成勇;赵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高氮奥氏体不锈钢是利用氮代替镍进行合金化的一种合金结构钢,氮的固溶存在是材料具备优良性能的前提。焊接是高氮奥氏体不锈钢工程应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之一,氮是影响其焊接性的主要因素,为了获得与母材性能匹配的焊接接头,必须理解熔焊过程中的氮行为。对熔焊时电弧区、熔池区的氮行为进行了分析,以实现焊缝固溶氮含量的有效控制。
  • 冶炼与加工
  • 胡长庆;张春霞;张旭孝;齐渊洪;殷瑞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1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对不同炼焦工艺进行了比较,研究分析了钢铁联合企业炼焦过程物质流、能量流、硫素流流动规律,介绍了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途径。认为传统副产回收焦炉仍将是钢铁联合企业焦化的主流工艺;炼焦过程物质与能量流分析的核心问题是碳素流的转换与耗散,是在一定条件下焦炉煤气利用的合理优化和加热煤气热能的有效利用及余热回收。分析结果表明,焦炉加热用煤气消耗是焦化工序的主要能源消耗;干熄焦是具有显著节能效果的余热回收技术;焦炉煤气优化利用应综合考虑钢铁制造流程的优化和钢厂煤气平衡等多方面因素。
  • 袁锋;王平阳;欧阳华;刘晓;杜朝辉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2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Fluent软件和文献建立的二维传热模型,对底电极稳态和非稳态的传热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中考虑了底电极物性随温度的变化、空气隙的等效对流换热系数、底电极内部电磁力和焦耳热的影响等,并采用UDF函数加以实现。通过数值模拟,研究不同底电极结构、电流强度以及绝热/绝缘材料熔损对底电极热状态的影响。计算得到的冷却水进出口温差随冶炼时间的变化与现场实测结果吻合,进一步验证了所建模型和参数选择的合理性。计算结果表明,底电极周围绝热/绝缘材料熔损和电磁力对底电极的热状态和熔化深度起着重要的作用。
  • 戴年建;姜周华;李阳;刘杨;梁连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2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Miedema二元合金生成热模型,结合相关热力学数据,对硅钙钡系中的各二元合金在1 873 K下的活度进行计算。结果表明,采用该模型对SiAl合金活度的计算结果与实测结果吻合较好;并对SiBa和AlBa合金熔体1 873 K下各组元的活度进行了计算,为含钡合金的成分设计和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 周勇;李正邦;郭培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3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熔渣结构的分子离子共存理论建立了CaOSiO2V2O3三元系活度模型,应用该模型对用钒氧化物矿代替钒铁直接合金化冶炼高速钢的工艺过程进行了热力学计算和分析。 结果表明:在高温下,SiC比Si、C的还原性能强。SiC和Si与V2O3反应时渣钢间V的分配比随碱度的提高而下降,而C与V2O3反应时渣钢间V的分配比随碱度变化不大。Si和C与V2O3反应时渣钢间V的分配比随Si、C含量的提高而下降。
  • 刘承军;陈菡;孙丽枫;姜茂发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3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差热分析仪,研究连铸保护渣的结晶温度与碱度、Na2CO3含量、CaF2含量、Al2O3含量和MgO含量之间的关系,进而通过建立非线性规划模型,对连铸保护渣的结晶性能进行优化设计和模型预测。在本实验渣系条件下,连铸保护渣的结晶温度随着碱度、综合碱度、Na2CO3含量、CaF2含量和MgO含量的增加而升高,随着Al2O3含量的增加而降低。
  • 王谦;解丹;何生平;王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3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氟含量过高的连铸保护渣不仅加剧伸入式水口的侵蚀,而且对连铸操作环境带来危害,为了降低保护渣中过高的氟含量,需要开发低氟或无氟保护渣。为避免保护渣中氟含量降低后性能指标的恶化,需要寻求氟化物的替代组分以协调保护渣各项冶金功能的正常发挥。为此,以高氟保护渣为参照点,设计了4组低氟连铸结晶器保护渣渣样。通过检测这些渣样的熔点、粘度、转折温度、结晶温度和结晶率,分析和比较实验数据发现,在不同碱度下,B2O3、Li2O、Cr2O3、TiO2均能部分替代渣中的CaF2,获得CaF2质量分数为45%的低氟保护渣。CeO2不能作为保护渣中CaF2的替代组分。
  • 王仲珏;杨洁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4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低铬铸铁改性处理中,VS+Ti+Zn复合孕育剂起着良好的孕育处理作用。从热力学角度分析了钒渣作为炼铁工业副产品得到二次利用的可行性,并讨论了冶金综合处理工艺和冶金物化条件对充分发挥钒渣复合孕育效果的作用。结果表明,钒渣复合孕育剂可有效地细化晶粒,改变碳化物形态;钒渣作为一种钢铁冶炼副产品,取代钒铁具有较大的资源利用价值。
  • 应保胜;刘抗强;刘海昌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4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应用上限法对双金属复合带材冷轧时厚度、速度变化与轧制力、能量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讨论,建立了复合带材冷轧塑性变形行为的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复合带材的强度计算公式。应用这些公式对铝钢复合带材的强度进行了计算,计算结果与试验结果吻合较好。
  • 杨占春;陈峨;村上弘二;张泊汀;梁严;高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4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研究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中换向时间对炉内场量分布和节能效果的影响,在流量控制模式下进行了各种不同切换时间的实验,并采用了3种不同的蓄热体,实验发现升温阶段不进行切换能够解决冷态点火启动困难的问题;实验条件下,分别比较了蓄热速率、炉温分布的均匀性和排烟NO浓度随切换时间的变化,并比较了蜂窝蓄热体和小球蓄热体的蓄热能力。所得结论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 李权;唐广波;刘正东;田志凌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5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LSDYNA模拟板带轧制过程,分析了轧辊直径、轧件温度、轧件入口厚度和接触摩擦对变形区等效塑性应变的影响。结果表明:轧辊直径、轧件入口厚度和接触摩擦显著影响应变分布的不均匀性,应变的不均匀会导致再结晶晶粒的不均匀分布,而轧件温度对应变分布的影响规律不十分明显。该研究结果将为组织性能预报提供基础数据。
  • 何纯玉;吴迪;赵宪明;王国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5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计算机对高速线材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开发出具有较高准确度同时具有对不同轧制工艺有较好通用性的高线生产仿真系统。利用有限元方法计算了线材在待轧、轧制、水冷及风冷过程的温度场;通过对再结晶动力学模型的解析,得到了静态再结晶、动态再结晶的分数以及奥氏体晶粒在轧制过程中的变化情况;通过组织演变模型和温度模型的耦合计算,模拟出斯太尔摩风冷线上线材的组织变化过程;建立了利用初始化学成分和组织组成预测高线产品力学性能的BP神经网络模型,通过生产过程数据的训练,实现了对线材力学性能的预测。仿真计算的结果对线材控轧、控冷工艺的改进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 材料与研究
  • 骆宇时;李嘉荣;刘世忠;孙凤礼;韩梅;曹春晓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6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DD6合金为基础,适当调整铼含量,浇注出4种不同铼含量的单晶合金。通过对标准热处理后合金试样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的观察、测量和分析,研究了铼含量对热处理合金γ、γ′相尺寸、分布、体积分数以及合金元素在两相间的分配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铼对上述各因素的影响显著。
  • 潘晓霞;余勇;陈裕泽;陶俊林;谢若泽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6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透射电镜观察了不同温度及不同应变速率下FeCrNi合金的位错组态,分析了位错组态与温度及应变速率的关系。结果表明:温度使交滑移频率提高,位错组态从位错墙向位错胞方向发展,而应变速率升高使交滑移频率降低,位错组态从位错胞向位错墙、高密度层错方向发展。
  • 宋志刚;陈斌;郑文杰;雷德江;程士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6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固溶温度对00Cr22Ni5Mo3N钢相比例及耐点蚀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 000~1 300 ℃,随着固溶温度的提高,00Cr22Ni5Mo3N钢组织中的铁素体含量逐渐增加,钢的耐点蚀性能呈曲线变化。本试验条件下,在1 000~1 150 ℃固溶处理时,该钢具有较好的耐点蚀性能,这与其化学成分、相析出、相比例及化学元素在两相中的分配比有直接的关系。
  • 杨钢;刘正东;王立民;高永亮;王昌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7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用实验方法研究了奥氏体不锈钢在等径角挤压冷变形(路径RC)过程中组织变化。实验结果表明:当剪切方向与孪晶带方向成一定角度时,在剪切力的作用下,孪晶逐渐由大块孪晶→由剪切带分割的孪晶(楼梯状)→小块状→奥氏体亚晶或马氏体晶粒;部分孪晶在剪切力作用下,剪切带可直接碎化成具有大角度位向差的细小晶粒(奥氏体亚晶+马氏体晶粒),可发生马氏体相变;当剪切方向与孪晶带方向相同时,孪晶带区域也可发生马氏体转变;3道次变形后,具有明显特征的孪晶已很少,此后继续进行剪切变形,孪晶碎化组织(含马氏体)和奥氏体剪切滑移带(含碎化晶粒)的变形以剪切滑移方式进行,当奥氏体的滑移遇到阻力时,可局部形成局部形变孪晶来协调变形;随变形道次的增加,马氏体转变也越多,在多次剪切以及道次中的交叉滑移作用下,马氏体板条逐渐被高密度位错墙分割而碎化成细小的晶粒;8道次变形后,可获得60~230 nm的等轴晶粒。
  • 邓群;王照坤;杜金辉;庄景云;曲敬龙;吴贵林;赵长虹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7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不同固溶温度对GH742y合金组织及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经1 140~1 180 ℃固溶处理后,GH742y合金中一次γ′相全部溶入基体,晶粒度明显长大到3~4级;采用(1 040±10)℃×4 h,AC+1 140 ℃×8 h,AC+850 ℃×6 h,AC+(780±10)℃×(10~16)h的热处理后,获得了均匀细小的γ′相,而且合金的综合性能最佳。
  • 胡南昌;尚丽娟;田素贵;宋贵宏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8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修正的θ函数影射概念对单晶镍基高温合金的蠕变曲线进行了拟合和预测。根据一系列的实验数据建立了蠕变方程中有关参数的数学表达式,据此对1 040 ℃、137 MPa下的蠕变寿命进行了预测,预测精度达96%,远高于用早期的θ函数影射概念预测结果。该方法仅需确定3个参数,简化了计算,同时,线性参数表达式确保了预测精度。
  • 陈颢;李惠琪;孙玉宗;李敏;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8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直流放电压缩电弧等离子束表面冶金技术,在Q235钢表面制备了添加混合稀土氧化物的铁基合金涂层,研究了稀土对等离子束表面冶金涂层组织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适量的混合稀土氧化物可有效改善冶金涂层的组织和性能。另外,采用热力学方法,分析了稀土氧化物对冶金层中夹杂物的变质作用。分析结果表明:在冶金熔池中,稀土氧化物(Ce2O3)可以被碳还原为稀土元素,这些稀土元素与氧、硫反应生成稀土硫氧化物,起到脱氧、脱硫和净化熔池的效果,从而抑制冶金层中凝固裂纹的形成。
  • 测试与控制
  • 董永刚;张文志;宋剑锋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9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多目标优化设计中的加权系数基本上都是设计者通过经验来选定,缺乏有力的理论依据。在基于ANSYS软件对H型钢轧机机架圆角进行多目标优化过程中,应用模糊数学中的隶属函数,计算出不同加权系数组合的最优解和理想解的贴近度,从而确定出一组合理的加权系数,为加权系数的确定提供了理论依据。
  • 韩丽丽;孟令启;张洛明;马金亮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07, 19(6): 9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4200轧机大规模测试得到的实验数据为基础,利用Matlab人工神经网络工具箱,建立了该轧机轧制力的预测模型。通过对该网络隐层神经元个数的调整,提高了收敛速度,使轧制力的预测精度大为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