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第2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3-15
  

  • 全选
    |
    综合论述
  • 尹航 李金许 宿彦京 褚武扬 乔利杰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马氏体时效钢是指以无碳或微碳的铁镍马氏体为基体,时效时能产生金属间化合物以进行沉淀硬化的超高强度钢。回顾了马氏体时效钢的发展历程,通过论述马氏体时效钢中各合金元素的作用讨论了其合金化的特点,结合马氏体时效钢的性能特点,介绍了其应用现状。此外,重点阐述了马氏体时效钢的氢脆敏感性问题,并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展望。
  • 冶炼与加工
  • 潘利生,魏小林,彭岩,程波,李腾,李建强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烧结矿制备及冷却是钢铁行业的重要工艺过程,烧结矿抗压和高位跌落强度是影响烧结矿成品率的重要参数。以烧结矿为试验样品,获取了烧结矿抗压和跌落强度。研究结果表明,对于试验样品烧结矿来说,20~30mm粒度烧结矿平均抗压强度为5. 02MPa;500~700℃高温烧结矿2m高位跌落产生的10mm以下粒度的烧结矿最高增加2. 70%,5mm以下粒度的烧结矿最高增加1. 11%。
  • 倪冰,刘浏,庄辉,代平,姚同路,张佩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10-1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计算和水力学试验对喷吹法和KR法水模型的搅拌能和混匀时间进行了对比研究,得出了搅拌能和混匀时间之间的数学表达式。结果表明,在同一搅拌能下,KR搅拌方式的混匀时间? 扰绱捣ǘ獭=涟栌攀剖沟肒R法比喷吹法的脱硫能力要好,带来的副作用是对耐火材料的侵蚀和铁水温降要大于喷吹法。
  • 王超 ,张慧 ,马忠伟 ,王明林 ,陶红标 ,赵沛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15-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大圆坯结晶器为原型,采用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分别研究了使用直通式水口和4孔旋转水口时该圆坯结晶器内钢液流场和温度场的分布情况,对比分析了2种水口的优劣。数值模拟和物理模拟结果表明,使用目前常用的直通型水口时钢水冲击深度大,易在弯月面处形成死区,不利于圆坯内部及表面质量的提高;4孔旋转水口比直通水口的钢液冲击深度浅,回旋区位置明显比直通水口更靠近自由液面,这将有利于夹杂物的上浮去除和热区中心的上移。温度场模拟结果显示,使用旋转水口时自由液面温度比直通型水口高14℃,更有利于结晶器内钢水过热耗散及保护渣的熔化,可防止液面结壳。
  • 李维刚 ,刘相华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21-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轧辊横移技术是实现自由程序轧制的有效途径,横移策略对热轧带钢的断面形状具有重要影响。提出热轧工作辊的变行程定步长横移策略与变行程变步长横移策略,给出2类变行程横移策略的递推算法,根据参数给定情况分为4种模式,建立2类变行程横移策略的多目标优化模型。通过宝钢典型轧制计划实例的横移策略优化试验比较了4种模式的差别,工业应用验证了变行程横移策略及其优化方法的有效性,改善热轧带钢的断面形状,延长计划公里数。
  • 甘宇栋,段东平,韩宏亮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27-3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经济、合理地利用高磷赤铁矿资源,在掌握试验用高磷鲕状赤铁矿理化特性和微观特性的基础上,采用直接还原法进行了固态直接还原+高强度磁选和直接生产珠铁2种工艺的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高温度、低碱度以及高配碳量有利于铁矿石中磷灰石还原进入铁水中,不利于磷的脱除;通过工艺参数的优化,采用固态还原焙烧-磁选工艺,高磷赤铁矿脱磷率能达到60%以上,而采用珠铁工艺,其脱磷率能够达到80%以上。为合理高效地处理高磷鲕状赤铁矿奠定理论基础和技术依据。
  • 罗果萍,贾晓斌,吴胜利,段祥光,郝志忠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32-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微型烧结试验,研究了氟的质量分数为0. 5%时,不同K、Na含量对白云鄂博铁精矿烧结连晶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氟含量较低时,烧结过程中不易生成低强度枪晶石,随着铁精矿中K、Na含量的增加,烧结矿中液相量和硅酸盐玻璃相增加,致使气孔分布不均匀,阻碍了赤铁矿连晶的发展,导致烧结矿连晶强度降低。
  • 材料研究
  • 曾芬,迟宏宵,马党参,马幼平,周健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35-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了钒含量(0. 28%和0. 50%,质量分数,下同)的变化对Cr8Mo2SiV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钒含量的增加,一次碳化物尺寸增大,淬火峰值硬度向高温区移动,钒含量0. 5%的Cr8Mo2SiV钢的淬火晶粒尺寸明显小于钒含量0. 28%的Cr8Mo2SiV钢。经1040℃淬火、180~520℃回火后,随着钒含量的升高,Cr8Mo2SiV钢的二次硬化峰值硬度以及二次硬化峰之前的回火硬度均明显提高。钒对提高Cr8Mo2SiV钢的淬火温度和二次硬化效应有利。
  • 仇越秀 ,李波,赵栋梁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40-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开发适用于干式切削的既硬又润滑的涂层,采用磁控溅射工艺制备调制周期厚度为20nm的CrAlN/VN多层膜结构涂层,研究不同CrAlN/VN调制比对涂层性能的影响;利用场发式电子探针(FE-EPMA)、掠入射X射线衍射分析仪(GIXRD)、场发式扫描电镜(FE-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PS)表征涂层的微观结构和化学组成;利用纳米压痕仪表征涂层的纳米硬度和弹性模量;利用Ball-on-disc磨耗试验仪表征涂层的摩擦因数。结果表明:当CrAlN/VN的调制比为1∶2时,涂层具有最高硬度(21. 8GPa);涂层与碳化钨合金的摩擦因数最低为0. 26。随着CrAlN/VN调制比的增大或减小,伴随着CrAlN或VN子层厚度减薄,涂层的硬度有增强的趋势;随着VN含量的增加,涂层的摩擦因数略有下降。
  • 刘辉 蔡新宇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46-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Gleeble-1500D热加工模拟试验机及微观组织分析系统研究了热加工参数对GH738合金动态再结晶组织分布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影响GH738合金动态再结晶晶粒分布均匀性的主要因素是变形量,当变形量大于50%且接近70%时更易获得较均匀的再结晶组织。变形速度及温度对动态再结晶也有一定的影响:变形速率减小,变形温度升高,再结晶体积分数提高;变形速率增大,变形温度降低都导致再结晶晶粒的体积分数减小。进一步的电镜分析表明,GH738合金动态再结晶的形核机制以应变诱发形核为主。
  • 伦宁,李晶晶,孟凡妍,秦超,孟祥敏,李凤照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51-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用分析电镜和高分辨电子显微镜观察分析了贝氏体钢中贝氏体铁素体精细结构及其尺寸,研究了铸造状态贝氏体钢经正火的连续冷却和锻造后空冷且等温? 浜蟊词咸逄靥逖瞧跫涞木褰峁埂=峁砻鳎词咸逄靥逖瞧跫浯嬖诿飨缘穆暇Ч叵怠1此靥逄靥迓暇а瞧蹩矶仍?~30nm范围内,最小的孪晶亚片条仅2~5nm。孪晶片条间的孪晶界面并非是平直的孪生面(11 2),而是由一段段以孪生面(11 2)为平台的台阶组成。
  • 王建涛,韩伟,骆合力,李尚平
    中国钢铁期刊网. 2014, 26(3): 57-6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MTS810试验机上进行了MX246A合金的热压缩试验,获得了不同变形条件下该合金的真应力真应变曲线,建立了MX246A合金的热加工图。结果表明,Ni3Al基MX246A合金的流变应力随着变形程度的增加先达到峰值应力,之后逐渐降低,趋于稳态流变。在较高的应变速率变形时容易达到稳态流变,在较低的应变速率时,随着应变量从临界应变逐渐增大,流变应力单调递减,并且随着温度的升高,单调递减的速率逐渐增大。真应变量为07的MX246A合金的加工图上存在一个安全加工区,对应的温度在1220℃附近,应变速率在0001s-1附近。随着真应变量的增大,功率耗散峰值区域逐渐向高温区移动,功率耗散的微观机制随之由动态回复向γ′相的回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