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
         首页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服务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在线办公平台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06年 41卷 6期
刊出日期:2006-06-15

综合论述
原料与炼铁
炼钢
压力加工
钢铁材料
环保与能源
装备技术
   
压力加工
0 姚士杰;吴迪;赵宪明
减宽侧压板坯变形分析和压下规程改进
板坯调宽侧压过程中常出现失稳弯曲及头尾部鱼尾过长现象,降低了产品的成材率。对减宽侧压过程的板坯金属变形流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外端与变形区的相互影响,采用塑性失稳理论对板坯的失稳弯曲现象和头尾部鱼尾变形进行了研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高了压紧辊的间隙,减少了失稳弯曲。提出了新的减宽压下规程,对减宽技术进行了改进,减宽精度明显提高,带钢头尾部的切损减少。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557 ) [HTML 0KB] [PDF 0KB] ( 50 )
0 喻海良;刘相华;李长生
立辊孔型内倒角半径对轧件变形的影响
采用显式动力学有限元方法,对立辊孔型内倒角半径R为30、50、80、110 mm 4种情况下多道次立-平轧制过程进行了模拟。分析了立辊孔型内倒角半径对轧件切头尾量、轧件稳定段轧件边部变形程度的影响。研究发现:既定条件下,第1道次立-平轧制过程中,随内倒角半径的减小头尾不均匀区域长度减少,第2、3道次立-平轧制过程中,随内倒角半径的增加,头尾不均匀变形区域长度道次增加量减少;对比采用R为30 mm的孔型立辊和R为110 mm的孔型立辊轧后轧件的头尾不均匀长度,前者比后者少5.03%;轧件稳定段轧件变形程度随着孔型立辊内倒角半径的增加而减少。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312 ) [HTML 0KB] [PDF 0KB] ( 53 )
0 王欣;康永林;于浩;陈礼斌;孔庆福
FTSR线铁素体轧制低碳钢板的组织性能分析
对FTSR线采用铁素体轧制工艺生产的3.0 mm低碳钢板进行了微观组织分析和力学性能测定。结果表明,FTSR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可以实现用铁素体轧制工艺生产低碳钢板,运用此工艺生产的3.0 mm低碳钢板组织为不均匀的铁素体,平均晶粒尺寸约29 μm,铁素体晶粒的边界存在少量片层间距约几十纳米的珠光体组织;钢板的屈服强度为215~240 MPa,抗拉强度为305~335 MPa,伸长率为33%~41%,比采用奥氏体轧制工艺生产的钢板强度低且延伸性好;室温下钢板的冷弯性能、成形性能及冲击韧性等都较为优良。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152 ) [HTML 0KB] [PDF 0KB] ( 65 )
0 刘建华;包燕平;孙维;黄社青;周杰;
H型钢表面裂纹成因分析
H型钢由异型坯轧制生产,异型坯形状独特,连铸生产中横向表面温度极不均匀,应力、应变状况复杂,对冶炼和连铸工艺均有较高要求。SS400异型坯生产中钢水未经精炼处理,部分炉次钢水碳含量处于包晶反应严重的碳含量范围,硫、磷含量较高,w(Mn)/w(S)较低,总氧和大型夹杂物含量较高;浸入式水口为直孔型,结晶器中上升流股较弱,坯壳生长不均匀;拉速较慢,并采用双水口浇铸,结晶器中上升流股更弱,弯月面处钢水供热不足,处于低温状态,保护渣也因温度低而熔融欠佳;二冷强度偏高,矫直辊前异型坯腹板表面温度处于低温脆性区,因此轧制成品H型钢的表面裂纹较多。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062 ) [HTML 0KB] [PDF 0KB] ( 51 )
0 李静;王京;温治;陆岳嶂;赵全卿
中厚板辊底式热处理炉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应用
介绍了4200 mm中厚板辊底式热处理炉自动控制系统的配置及主要功能。本控制系统采用双重冗余的Siemens S7400 PLC装置,完成从数字传动级、基础自动化级到过程自动化级的炉底辊传动控制系统、燃烧控制系统、温度控制系统以及钢板跟踪等自动控制功能。这套控制系统顺利调试投入运行,炉子一次过钢成功,现已顺利运行半年以上,并已超过原设计目标产量。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1784 ) [HTML 0KB] [PDF 0KB] ( 42 )
0 范建文;严春莲;王彦锋;李光;谢瑞萍
表层组织超细化轧制工艺在L245级管线钢板开发中的应用
采用表层组织超细化轧制工艺在首钢3500 mm中厚板生产线上进行了L245管线钢板的批量试制。结果表明,采用这种特殊的控轧控冷工艺,普碳钢的化学成分可保证钢板的力学性能达到厚规格L245管线钢板的要求。试制钢板表层铁素体晶粒达到12级,中心部位10级,屈服强度达到300~365 MPa,抗拉强度达到430~480 MPa,同时保持29%~35%的伸长率,-10 ℃夏比冲击功130 J以上,剪切面积85%以上。在几乎不增加冶金成本的前提下,试制钢板具有优良的强度、塑性配合,优良的低温韧性水平。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056 ) [HTML 0KB] [PDF 0KB] ( 56 )
0 曹建国;张杰;宋平;苏毅;鄢檀力
无取向硅钢热轧板形控制的ASR技术
针对冷轧无取向硅钢片日趋严苛的板形质量问题,通过工业测试并分析发现热轧是无取向硅钢板形控制的关键工序,硅钢横向厚差偏大表现为中部凸度偏大、尤其是边部减薄显著,硅钢热轧下游机架工作辊磨损显著是造成硅钢横向厚差偏大的主要原因。在武钢1700热连轧机下游F5架采用自主开发的ASR非对称自补偿工作辊及配套工作辊窜辊和弯辊策略,工业试验轧制单位带钢出口凸度小于52 μm的比例由13.70%提高到81.25%,凸度>60 μm的带钢比例从65.60%下降到6.60%,且轧制单位已由60块稳定扩大到80块以上。ASR技术已成功在大型工业轧机投入稳定运行并可推广用于低凸度超平材和SFR自由规程轧制。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988 ) [HTML 0KB] [PDF 0KB] ( 67 )
钢铁材料
0 李四军;曲家惠;刘刚;王福;左良
退火温度对铁素体区热轧IF钢冷轧板织构的影响
研究了铁素体区热轧IF钢经冷轧后,不同退火温度对丝织构的影响。结果表明,铁素体区热轧IF钢在冷轧后,退火温度达到769 ℃时,α丝织构组分降至最低,同时可以得到有利于深冲性能的{111}∥N.D.γ丝织构。随着退火温度的升高,α丝织构没有明显变化,γ丝织构却受到破坏。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023 ) [HTML 0KB] [PDF 0KB] ( 37 )
0 徐光;徐楚韶;赵嘉蓉;刘显军;熊俊伟
超低碳IF钢铁素体动态再结晶研究
在热模拟实验机上研究了超低碳IF钢铁素体区变形行为,结果表明,该钢种发生动态再结晶的变形条件为:变形温度850 ℃,应变速度1 s-1以下。在研究了变形工艺参数对该钢种动态再结晶影响的基础上建立了超低碳IF钢铁素体动态再结晶动力学方程。给出的超低碳IF钢铁素体变形动态再结晶动力学模型与试验结果吻合。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1875 ) [HTML 0KB] [PDF 0KB] ( 38 )
0 章华明;车彦民;陈其安;朱涛;贺子凯
CSP热轧板卷氧化皮结构
用SEM和XRD对CSP热轧板的单张板和冷卷的氧化皮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轧后冷却过程对氧化皮的组成有显著影响,单张板的氧化皮组成为:Fe2O3∶Fe3O4∶FeO为68∶334∶598;冷却后板卷的表面氧化皮是外层氧化铁层和内层Fe3O4层组成的双层结构,以Fe3O4为主,没有观察到FeO相,Fe2O3∶Fe3O4的比例为36∶964;该冷卷的结果显著区别于以往实验室研究的结果。计算得出单张板氧化皮密度为:5.49 g/cm3,冷卷的氧化皮密度为519 g/cm3,在整个板宽上,单张板氧化皮的组成基本一致,冷卷边部的Fe2O3稍多于1/4宽和中心位置。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334 ) [HTML 0KB] [PDF 0KB] ( 61 )
原料与炼铁
0 孔凡朔;李丙来;林庆林
高炉喷煤精确控制技术开发应用
煤粉喷吹量调节系统是一个动态、时变、随机干扰严重的多输入单输出非线性对象,传统煤粉喷吹量控制技术存在精度低、自适应能力小的缺陷,济钢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学习功能和处理不确定情况的能力,开发了喷煤量精确控制技术,该技术实施后,喷煤量相对误差最大值由15%以上降低到2%以下,相对误差标准偏差由283%变化到052%,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689 t/(m3·d)。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113 ) [HTML 0KB] [PDF 0KB] ( 51 )
0 邬虎林;薛向欣;段祥光
包钢综合炉料冶金性能优化
检测分析了单一炉料及综合炉料的冶金性能,并与其他企业的综合炉料的冶金性能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通过合理配矿不仅能提高烧结矿和球团矿的铁品位,而且能改善其冶金性能;包钢烧结矿具有良好的还原性和低温还原粉化性能,但熔融滴落区间较宽,继续降低包钢精矿中的氟、钾、钠含量,适当增加入炉原料中普通矿或澳块矿的比例,有利于其冶金性能的改善。对包钢综合炉料结构进行了优化,提出了改进的方向。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1986 ) [HTML 0KB] [PDF 0KB] ( 51 )
0 石琳;程素森;阮新伟;许良友
高炉铸铜冷却壁的热性能分析
系统分析了高炉用新型埋管式铸铜冷却壁的热态性能及热变形。热态试验结果表明,铸铜冷却壁与轧制铜冷却壁在热态性能上没有大的区别,冷却能力很好,壁体与埋管间没有气隙热阻 。以有限元为手段,采用热-结构耦合的方法计算了高温状态下铸铜冷却壁的温度分布、应力和应变,模拟计算结果与热态实测数据基本吻合。计算结果表明,铸铜冷却壁在高炉炉况下的基体温度以及由此产生的热应力都不足以使其很快产生裂纹,能满足长寿高炉的要求。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249 ) [HTML 0KB] [PDF 0KB] ( 69 )
0 刘霞;廖洪强;张振国;邓德敏
利用废橡胶提高冶金焦化产物质量的研究
利用2 kg热解装置模拟冶金工业高温焦化工艺,对煤配加废橡胶共炼焦产物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共炼焦可改善煤气组成,增加H2、CH4含量,至少提高煤气热值23%,提高煤焦油收率和质量,并且废橡胶颗粒度明显影响焦炭质量。与原煤单独炼焦焦炭相比,在煤中配加1%、颗粒度为<020 mm的废橡胶共焦化时,焦炭抗碎强度M20提高36%、反应后强度提高42%、反应性降低35%、硫含量不增加、降低灰分和氮含量;煤气中硫化氢浓度增加约30%。废橡胶配煤炼焦虽使硫化氢浓度有所增加,但可提高焦化产品质量。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1952 ) [HTML 0KB] [PDF 0KB] ( 53 )
炼钢
0 赵和明;王新华;张炯明
影响高速浇铸亚包晶钢表面质量的因素研究
为改善亚包晶钢高速浇铸时的表面质量,从过热度、锰硫比、拉速、铜板温度、平均热流和保护渣几个方面进行讨论。浇铸亚包晶钢时钢水过热度高,在较强的冷却制度下会促进铸坯表面形成凹陷和纵裂。随着拉速的增加,凹陷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在同一拉速条件下,铸坯内弧比外弧更易于生成凹陷。结晶器壁热流不均是纵裂纹产生的有利环境,铸坯表面产生裂纹和没有裂纹时,二者的平均热流和铜板温度存在明显的差异。与低碱度保护渣相比,使用高碱度保护渣时,结晶器热流量和铜板温度低,有利于实现弱冷却,均匀形成凝固坯壳,有助于获得良好表面质量的铸坯。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062 ) [HTML 0KB] [PDF 0KB] ( 40 )
0 吴光亮;孙彦辉;焦国华;成小军;周春泉
CSP热轧板卷边部裂纹成因及控制
为了抑制CSP热轧板卷边部裂纹,对CSP热轧板卷边部裂纹的成因进行了研究。CSP热轧板卷边部裂纹缺陷主要有3类:边部横裂纹、边部纵裂纹、边部烂边或掉块等。板卷产生边部裂纹的主要原因是:连铸坯表面边部横裂纹(包括深的振痕)和边部的细小纵裂纹,在加热和轧制过程中不断扩展;钢液在凝固以及铸坯在冷却、均热、轧制、层流冷却和卷取等过程中的热应力、机械应力以及相变应力等作用力超过钢的塑性变形抗力。抑制CSP热轧板卷产生边部裂纹的主要措施是:控制好合适的钢水成分;制定有效的工艺参数,如结晶器热流密度、结晶器振动参数、二冷冷却强度等。工业试验结果表明,CSP热轧板卷边部裂纹率由7.93%降低到1.81%。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3269 ) [HTML 0KB] [PDF 0KB] ( 53 )
0 张锦刚;李德刚;于功力;温铁光;黄玉平
IF钢生产过程中RHTB真空脱碳效果的工艺研究
在生产超低碳IF钢的RHTB真空处理过程中,采用自然脱碳和强制脱碳的工艺方法试验研究了不同初始碳氧含量钢水的脱碳效果。试验结果表明,初始钢水条件和操作方式直接影响钢水脱碳的冶金效果,满足IF钢稳定生产w(C)≤0.0025%及w(TO)≤0.0025%的最佳初始钢水控制条件为w(C)=0.030%~0.040%,a[O]=0050%~0.070%,相应的温度为1590~1610 ℃。试验结果得到了工业试验的验证。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180 ) [HTML 0KB] [PDF 0KB] ( 62 )
综合论述
0 刘浏;干勇;张江铃;李菁
钢铁联合企业能源循环利用的分析研究
以全面分析生产热轧板材钢铁联合企业中的能量平衡为基础,详细讨论了该类钢铁企业内部的各种余热资源、二次能源的回收方法和回收率,分析了二次能源的转换效率。提出了该类钢铁联合企业实现能源循环利用的发展模式和今后应采取的主要节能措施。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1918 ) [HTML 0KB] [PDF 0KB] ( 58 )
装备技术
0 F.Mulinaris;G.Verlini;G.Salvador
达涅利高速线材轧机的先进技术和卓越性能
介绍了达涅利应用于已投产线材轧机的最新技术,包括双模块技术(TMB),DWB预精轧机组前紧凑式切头剪,低温轧制工艺(LTR),达涅利金相组织控制工艺(DSC),闭环控制系统,最新一代吐丝机和集卷站等。作为典型实例,介绍了中国青岛钢铁公司和韶关钢铁公司的特殊钢线材轧机。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546 ) [HTML 0KB] [PDF 0KB] ( 51 )
环保与能源
0 戴铁军;陆钟武
钢铁生产流程铁资源效率的分析
以钢铁生产流程铁流图为基础,分析了高炉-转炉流程、电炉流程和混合流程的铁资源效率。流程铁资源效率的大小取决于各工序的金属收得率,金属收得率愈高,流程铁资源效率愈高。讨论了电炉钢比对混合流程铁资源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电炉钢比愈高,混合流程铁资源效率愈高。在此基础上,以中、美、日3国钢铁工业为例分析了电炉钢比和铁资源效率的关系。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1831 ) [HTML 0KB] [PDF 0KB] ( 43 )
0 余式昌;吴申庆;宫友军;宫元生;练明生
6Cr21Mn10MoVNbN气阀钢晶粒长大及其动力学研究
研究了6Cr21Mn10MoVNbN气阀钢在1000 ℃到1250 ℃固溶处理时的晶粒长大规律,并分析了等温固溶时晶粒长大的动力学。结果表明,弥散分布的碳氮化物对晶粒长大有显著阻碍作用,在低于该钢的晶粒粗化温度(1150 ℃)固溶处理时,大量未溶解的碳氮化物使得晶粒尺寸增幅较小、洛氏硬度小幅下降;在高于1150 ℃时,随温度的升高或时间延长,晶粒长大迅速,洛氏硬度大幅下降;晶粒生长指数随固溶温度的升高而呈台阶式增长;在固溶温度为1050~1100 ℃下的晶粒长大激活能为1899 kJ/mol,晶粒长大机理为自扩散过程控制机理,并建立了相应的晶粒长大动力学方程。
2006 Vol. 41 (6): 0-0 [摘要] ( 2491 ) [HTML 0KB] [PDF 0KB] ( 96 )
钢铁
 

编辑部公告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公告:《钢铁》2018—2019年论文电子版已全文上网(附下载方式)
· 《钢铁》杂志2019年“先进炼钢-连铸工艺与装备”专刊征稿通知
· 热烈庆祝《钢铁》杂志被评为“2014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 《钢铁》创刊60周年纪念特刊征订
                  更多 
 

作者指南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作者校对排版清样须知
   著作权转让协议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钢铁》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 邮政编码: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