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
         首页        期刊介绍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服务         留言板          联系我们        English

 
 

在线办公平台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论文下载排行
   论文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2008年 43卷 1期
刊出日期:2008-01-15

综合论述
原料与炼铁
炼钢
压力加工
钢铁材料
环保与能源
   
综合论述
1 杨天钧;左海滨
中国高炉炼铁技术科学发展的途径
讨论了大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中国高炉炼铁技术科学发展的主要途径,包括着力提高单炉产量、降低燃料比(高风温、大量喷吹煤粉等措施)、环境友好和实现精料等。
2008 Vol. 43 (1): 1-0 [摘要] ( 2345 ) [HTML 0KB] [PDF 0KB] ( 144 )
原料与炼铁
6 龙川江;战东平
宝钢全量铁水预处理的实践
结合宝钢铁水预脱硫的生产实践,分析了宝钢现行6类铁水脱硫模式的生产效果、粉剂消耗、生产工艺组织及经济效益情况。结果表明,铁水脱硫模式的选择必须充分考虑原料条件、工艺总图布置、铁钢对应程度、处理目标要求、处理综合成本等要素。宝钢目前采用的铁水包脱硫模式,具有处理时间短、粉剂消耗低、处理后硫低、综合处理成本最优特点,是值得推广和普遍采用的高效脱硫技术。
2008 Vol. 43 (1): 6-0 [摘要] ( 2554 ) [HTML 0KB] [PDF 0KB] ( 128 )
9 郭豪;张建良;钟树周;张曦东;吕卫
韶钢合理炉料结构的研究
通过对韶钢高炉入炉含铁炉料进行还原性、低温还原粉化及熔滴性能的试验研究,分析了不同入炉原料和综合炉料结构的冶金性能,并结合炉料成本分析,指出了在当前原料条件下韶钢高炉炉料结构的合理搭配,为实际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
2008 Vol. 43 (1): 9-0 [摘要] ( 2649 ) [HTML 0KB] [PDF 0KB] ( 75 )
13 吴俐俊;徐迅;周伟国
高炉冷却壁智能监测方法的研究
为了监测冷却壁热态状况,将人工智能仿真技术引入到冷却壁数值仿真中,建立了基于传热数学模型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高炉冷却壁系统智能仿真模型。通过训练冷却壁热态试验数据样本,得出了基于参数修正因子的高炉冷却壁的智能仿真模型。该模型能在线监测高炉冷却壁的热态状况。
2008 Vol. 43 (1): 13-0 [摘要] ( 2693 ) [HTML 0KB] [PDF 0KB] ( 102 )
17 吕庆;李福民;李秀兵;孙丽芬
高炉喷吹煤气后固体炉料的还原与变化
模拟高炉喷吹含氢煤气条件下炉料的变化过程,结果表明,炉料的低温还原粉化率随氢含量增加而增加。随着温度的升高炉料的低温还原粉化率降低。氢含量升高有利于铁氧化物的还原、CO的析碳,温度为900 ℃时氢对还原矿的碳含量无影响。氢含量升高,焦炭的反应后强度大幅度降低。
2008 Vol. 43 (1): 17-0 [摘要] ( 2905 ) [HTML 0KB] [PDF 0KB] ( 107 )
炼钢
22 孙彦辉;蔡开科;赵长亮
非稳态浇注操作对连铸坯洁净度影响
经炉外精炼获得的“干净”钢水,在浇注过程中重要的是防止“干净”钢水再污染,才能保证铸坯良好的洁净度。结合多年来在不同炼钢厂对板坯和方坯夹杂物的调查研究和近年来的有关文献,讨论了浇注过程中非稳态浇注操作、钢包→中间包→结晶器的二次氧化和下渣、卷渣现象对连铸坯洁净度的影响,为改进工艺操作、提高铸坯洁净度提供技术指导。
2008 Vol. 43 (1): 22-0 [摘要] ( 2569 ) [HTML 0KB] [PDF 0KB] ( 48 )
26 何矿年;肖寄光;韦耀环;孙彦辉;廖卫团
宽板坯连铸结晶器SEN结构和操作参数优化试验研究
以宽板坯连铸结晶器的4种断面宽度为原型,采用1∶1水模型进行试验,得到了在结晶器液面波动较合理时,倾角、底部形状和吐出孔数量等最优的浸入式水口结构参数,以及水口浸入深度、水口吹气量、拉速范围等最优的工艺操作参数。
2008 Vol. 43 (1): 26-0 [摘要] ( 2449 ) [HTML 0KB] [PDF 0KB] ( 40 )
30 唐海燕;李京社;杨树峰;孙开明;温德松;
EAFLF/VDCC工艺生产压力容器钢的洁净度研究
为了解天津钢管集团公司EAFLF/VDCC工艺生产压力容器钢12Cr1MoVG的洁净度水平,通过系统取样、示踪剂追踪、综合分析等方法,对LF处理前后、中间包钢水和连铸坯中总氧、显微夹杂及大型夹杂物的数量及变化情况进行了全面研究。结果表明,LF/VD精炼后钢液w(T[O])平均为15×10-6,中间包为17×10-6,铸坯为(18~24)×10-6,其中头坯>尾坯>连浇坯>正常坯。铸坯中的显微夹杂物数量是3.53个/mm2,主要为球形钙铝酸盐、硅铝酸盐和铝酸盐与硫化物的复合夹杂,90%以上的夹杂物尺寸小于10 μm;铸坯中大型夹杂物有铁铝硅酸盐、钙镁硅酸盐等,来源于钢的二次氧化、钢包卷渣、耐火材料侵蚀、结晶器卷渣等。
2008 Vol. 43 (1): 30-0 [摘要] ( 2771 ) [HTML 0KB] [PDF 0KB] ( 53 )
33 李国平
253MA(S30815)耐热不锈钢冶炼工艺研究
253MA是在21Cr11Ni不锈钢的基础上,通过N合金化和添加稀土元素Ce开发的耐热纯奥氏体不锈钢。由于该钢种的熔点与碳钢相比偏低,钢液的流动性差,因此如何解决氮气合金化、稀土添加等问题,是冶炼过程中的工艺难点。通过对不同稀土加入方式、过程脱氧、夹杂物控制以及精确控N模型等的相关参数的研究,成功完成了253MA的冶炼连铸,为生产板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08 Vol. 43 (1): 33-0 [摘要] ( 2724 ) [HTML 0KB] [PDF 0KB] ( 113 )
37 刘冰;张露;孙彦辉;张再斌;李士琦
100 MV·A交流电弧炉炼钢电气运行的研究
介绍了天津钢管公司150 t交流电弧炉将变压器扩容至100 MV·A的工程实践,根据原有90 MV·A变压器的电弧炉炼钢电气运行的结果和经验,提出了超大容量变压器的电弧炉炼钢电气运行研究的流程为热试车前模拟研究、热试车研究、炼钢过程实际电气运行研究和生产运行研究。研究表明:考虑变压器的外特性的影响,在具体负载下输出的二次电压不能简单地以阻抗电压百分数来折算,应该以实测的电气运行参数为依据来设定电弧阻抗值。生产运行结果表明, 100 MV·A变压器运行良好,冶炼电耗降低5 kW·h/t,冶炼周期缩短2 min。
2008 Vol. 43 (1): 37-0 [摘要] ( 2647 ) [HTML 0KB] [PDF 0KB] ( 134 )
压力加工
41 李建平;蔡晓辉;龚殿尧;王国栋;刘相华
钢板冷却过程中厚度方向的温度均匀控制
钢板厚度方向上的温度分布直接影响钢板的性能和板形。采用现场数据进行了钢板冷却温降过程模拟计算,对比了连续冷却和间歇冷却条件下钢板厚向温度分布,建立了上下水量比线性回归模型并给出连续冷却和间歇冷却方式下的水量比值。通过采用分段排布集管、间歇冷却、合理选择水量比等温度均匀控制方法控制钢板厚度方向和上下表面的温度分布均匀,将钢板厚向温度均匀控制方法应用到国内某中厚板生产线,提高了钢板的质量和经济效益。
2008 Vol. 43 (1): 41-0 [摘要] ( 2496 ) [HTML 0KB] [PDF 0KB] ( 118 )
45 马庆龙;杨利坡;彭艳;刘宏民;吴斌
冷轧带钢平整时横折印缺陷的产生机理及消除措施
冷轧退火后的带钢在平整过程中产生横折印缺陷,严重影响平整后带钢的表面质量及其力学性能。通过分析带钢经过张力辊(S辊)时的受力过程,研究横折印缺陷的产生机理和影响因素,认为退火后的屈服平台和平整机入口前的带钢表面拉应力过大是带钢表面产生横折印缺陷的根本原因。制定合理的伸长率和张力制度,严格来料质量要求,可以避免横折印缺陷的产生,提高平整带钢的表面质量。
2008 Vol. 43 (1): 45-0 [摘要] ( 3149 ) [HTML 0KB] [PDF 0KB] ( 52 )
50 朱冬梅;刘国勇;李龙海;杨军霞
相变对无约束淬火控冷工艺参数的影响
以高密集射流冷却时钢板表面的对流换热边界为基础,采用有限元分析对不锈钢1Cr18Ni9Ti和合金钢20CrMnTi常压无约束淬火过程的温度场、应力应变场进行数值模拟,分析对比了2种钢板的温度及X向应力变化规律,且对不同上下水量比下2种钢板的厚度方向的变形量进行了比较,分析了淬火过程马氏体相变对钢板变形的影响,为优化控冷工艺更好控制板形提供了依据。
2008 Vol. 43 (1): 50-0 [摘要] ( 2670 ) [HTML 0KB] [PDF 0KB] ( 105 )
55 于洋;李庆亮;刘振宇
热轧带钢氧化铁皮生长过程数值模拟
为研究生产过程中温度、变形对热轧带钢氧化铁皮生长过程的影响,根据钢板的温度趋势,运用计算机编程计算,对集装箱钢(SPAH)、管线钢(L360)及普通碳素钢(Q235B)在ASP热连轧过程中氧化铁皮的生长规律进行了数值模拟,计算结果符合现场测量实际。解决了轧制过程中无法直接测量轧钢全过程氧化铁皮厚度的问题,为调整生产工艺参数、控制氧化铁皮厚度提供了数据。
2008 Vol. 43 (1): 55-0 [摘要] ( 2908 ) [HTML 0KB] [PDF 0KB] ( 128 )
58 邓天勇;吴迪;许云波;刘相华;王国栋
低碳钢组织性能的柔性化轧制研究
以SPHC为研究对象,通过遗传算法改善神经网络参数,获得最佳预测能力的神经网络,建立了带钢化学成分等因素对产品性能影响的定量关系。考虑了生产的条件和能力以及用户对力学性能的要求,通过遗传算法计算轧制过程中的温度制度参数,实现组织性能的柔性化轧制。研究结果表明,实际测量的3个温度制度参数包含在预测的温度制度参数范围内。在生产能力允许的条件下,温度制度可以控制的屈服强度波动范围约为±10%。采用遗传算法能高效地计算温度制度参数。
2008 Vol. 43 (1): 58-0 [摘要] ( 2774 ) [HTML 0KB] [PDF 0KB] ( 118 )
钢铁材料
64 李锋;吕家舜;敖列哥;文伟;张清辉
连续退火工艺对NbTiIF钢性能及再结晶织构的影响
研究了热镀锌连续退火工艺对NbTiIF钢性能及再结晶织构的影响。利用Gleeble3800热模拟试验机对带钢在80 m/min和120 m/min两种带速条件下的连续退火工艺进行了模拟,采用780、820、860、900 ℃ 4种模拟温度。用X射线衍射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镜、电子拉伸试验机对样品的再结晶织构、组织、第二相粒子及力学性能进行了检测和分析。结果表明,退火工艺直接影响退火试样的力学性能、第二相粒子的形态、大小及分布和退火织构。经综合分析,给出了NbTiIF钢最佳连续退火制度。
2008 Vol. 43 (1): 64-0 [摘要] ( 2598 ) [HTML 0KB] [PDF 0KB] ( 52 )
68 肖桂枝;邸洪双
热处理工艺对30MnSi PC钢棒耐延迟断裂性能的影响
对30MnSi PC钢棒进行了淬火回火处理,分析探讨了热处理工艺对高强度钢耐延迟断裂性能的影响。采用FIP试验作为PC钢棒耐延迟断裂性能的评价方法。研究发现,相同的回火工艺下30MnSi钢的耐延迟断裂性能随淬火温度的升高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950 ℃左右淬火其耐延迟断裂性能较好;在保证强度满足要求的前提下提高回火温度可以提高钢的耐延迟断裂性能。组织观察发现,经430 ℃左右回火后,30MnSi钢棒得到的回火索(屈)氏体组织均匀细小,碳化物弥散分布在马氏体板条界上,耐延迟断裂性能较好。可见,通过改变热处理制度改变组织形态,是改善30MnSi钢的耐延迟断裂性能的一种有效途径。
2008 Vol. 43 (1): 68-0 [摘要] ( 2909 ) [HTML 0KB] [PDF 0KB] ( 107 )
73 陈嘉砚;刘江;杨卓越;宋维顺;张永权
固溶温度对Custom 465钢组织与性能的影响
在510 ℃时效条件下,研究了固溶温度在700~1050 ℃范围内变化对Custom 465钢晶粒度、奥氏体和力学性能的影响。采用扫描电镜对不同固溶温度下冲击试样的断口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Custom 465钢的最佳固溶温度在900~950 ℃温度范围内;时效态钢中奥氏体主要为逆转变奥氏体。
2008 Vol. 43 (1): 73-0 [摘要] ( 3644 ) [HTML 0KB] [PDF 0KB] ( 110 )
76 罗毅;吴晓春
非调质塑料模具钢热加工的模拟研究
采用Gleeble 3800热模拟试验机研究了非调质塑料模具钢(SWFT钢)的热变形工艺,试验结果表明,SWFT钢分别在1000、1050、1100和1150 ℃单道次变形50%后以0.083 ℃/s的速度冷却时,随热变形温度的升高,先共析铁素体组织减少直至消失,但晶粒较粗大。多道次热变形后在相同冷却速度时确保先共析铁素体组织不出现,同时细化因单道次变形温度较高出现的粗大晶粒,为SWFT钢应用于一定截面尺寸的非调质塑料模具钢模块提供了制订锻造工艺的依据。
2008 Vol. 43 (1): 76-0 [摘要] ( 2474 ) [HTML 0KB] [PDF 0KB] ( 117 )
80 王路兵;任毅;张鹏程;武会宾;唐荻
高级别管线钢X100的试验研究
通过合理的组织、成分设计,在实验室试制成功X100管线钢。利用光学显微镜、透射电镜与背散射电子衍射技术(EBSD),研究了X100钢不同组织构成对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及其合理的控冷制度,并通过Gleeble1500热模拟机获得了试验钢的CCT曲线。结果表明,少量AF(Acicular Ferrite)、GB(Granular Bainite)组织的出现,可使原奥氏体晶粒得到分割,抑制板条束的过分长大,使板条贝氏体束的有效晶粒尺寸得到显著细化,钢板具有最优的细化组织,塑韧性得到明显改善;冷却速度为20~25 ℃/s,终冷温度为380 ℃时,钢板可获得最佳的组织构成与最优的综合力学性能,屈服强度为775 MPa,抗拉强度为855 MPa,伸长率为16.6%,冲击功(-20 ℃)为218 J。
2008 Vol. 43 (1): 80-0 [摘要] ( 2599 ) [HTML 0KB] [PDF 0KB] ( 110 )
环保与能源
85 郜学
中国烧结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
回顾了近年来我国烧结行业的发展情况,总结了烧结设备大型化的趋势和工艺技术进步,着重分析了我国烧结节能环保技术的进展情况。
2008 Vol. 43 (1): 85-0 [摘要] ( 2969 ) [HTML 0KB] [PDF 0KB] ( 122 )
装备与控制
89 P.Righini;K.Strmberg;B.Brlander
热铸坯的高温热修磨工艺
高温热修磨(Casttgrind)工艺通过在线修磨高温热板坯,使得在板坯连铸操作与热轧操作之间真正建立起物理性联机成为可能。在线高温热修磨具有更高的修磨产能;一体化的生产物流特性使产品交货周期(Lead Time)更短;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改进。
2008 Vol. 43 (1): 89-0 [摘要] ( 2898 ) [HTML 0KB] [PDF 0KB] ( 129 )
钢铁
 

编辑部公告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公告:《钢铁》2018—2019年论文电子版已全文上网(附下载方式)
· 《钢铁》杂志2019年“先进炼钢-连铸工艺与装备”专刊征稿通知
· 热烈庆祝《钢铁》杂志被评为“2014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 《钢铁》创刊60周年纪念特刊征订
                  更多 
 

作者指南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作者校对排版清样须知
   著作权转让协议
 

读者会员登录

 
 

友 情 链 接

 
· 友情链接
                  更多 
 
版权所有 © 《钢铁》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 邮政编码:100081